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外“双栖学神”入选国际信息学奥赛国家队,他们的学习秘籍是……
2022/02/17 1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原计划NOI2022冬令营期间举行的IOI2022国家队选拔因疫情推迟到2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戴江齐、袁浩天、张庭瑞和丁晓漫四位同学入选国家集训队(全国共50人)。今年,入选IOI2022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的共有4位同学,分别是戴江齐(南京外国语学校)、周航锐(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唐绍轩(山东省平邑第一中学)和张隽恺(成都外国语学校),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IOI2022。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中的戴江齐同学(江苏仅1名),此前还入选了2021年的数学国家队,是一个“双栖学神”!今天,记者在南外见到这些信息竞赛的“大神”们。

  戴江齐:“要学会举一反三,挖掘问题本质!”

  “勤思考,多钻研。”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的戴江齐同学这么总结自己的获奖经验。他告诉记者,在他眼中,信息学就像是由数字组成的特殊语言,有着自己特别的表达逻辑。闲暇时,戴江齐就喜欢在数字的海洋中遨游,推敲各种数学问题,有的是刚刚遇到的竞赛试题,有的来源于生活中的点滴。“不管是数学还是信息学,都需要有自主探究意识,同样的题目,要学会举一反三,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深度挖掘问题本质。”

  作为“罗马尼亚国际数学大师赛”全球第一获得者、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获得者,戴江齐在老师眼里,却和同龄人没什么不同。“他就是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南京外国语学校数学竞赛总教练黄志军说,“我们平时都叫他‘戴老师’,因为他经常花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分析一道竞赛题,并把解法与同学们分享,让小伙伴们和自己共同进步。他还把学习和生活平衡得很好,既会花时间思考钻研数学难题,也会在空余时间看看书、玩玩游戏,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全面发展。”

  戴江齐2017年毕业于南京市力学小学,中学就读于南外。2020年11月,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中,戴江齐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也因此,戴江齐在高一时就获得了保送清华的资格。在2021年10月举行的第13届罗马尼亚数学奥林匹克大师赛中,戴江齐获得全球第一。此次参加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比赛,戴江齐获得满分。

  “我喜欢思考,给我一道题,我不仅仅会思考不同的解法,还会找出各种解法之间的关联,找到问题的本质。”戴江齐说,他从小便对数理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遇到难题,他也喜欢和同学相互探讨,相互启发,他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作为数学和信息学的“双栖大神”,戴江齐认为这两者有共通之处,可以兼顾学习。他说:“我觉得信息学竞赛更合适的称呼是算法竞赛,它的思维方式与组合数学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你熟悉了信息学竞赛的思维方法之后去做数学竞赛题,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反过来也一样,两者相辅相成。”

  丁晓漫:唯一的“金花”选手

  “信息学跟数学或者其他竞赛都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想完之后你还得把它用代码写出来。相对来说可能工作量会大一些,训练量要求也比较大,但还挺有趣的一个过程。”南外高三年级丁晓漫是2020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全国50人)的唯一一位女生,也是“最佳女选手”。“2021年有两个女生,我是其中之一。”从小就对数字比较敏感的丁晓漫告诉记者,“这些信息学的代码实际上就是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抽象而来的。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是很有趣的,能带给我一种成就感。”除了自身的努力,父母的支持也是丁晓漫的“助力剂”。她说:“我的父母不会具体干涉我每天在做什么,我跟我父母的关系也都很好,沟通不会有任何障碍。有时候,我们信息考试的压力会比较大,可能就是一次性的,如果你没考好可能就结束了。但我父母一直跟我说不要有太大压力,除了竞赛还有其他很多条的路可以走。有了这样的后盾支持,反而会让我能更专心地扑在信息竞赛上,我也不用瞻前顾后,不用特别担心如果我失败了会怎么样。”

  【教练说】

  南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主任李鸿彬:“在竞赛这一块,我们有一帮非常敬业的教练团队,他们都非常的敬业。孩子取得的成绩跟他们背后的爸爸妈妈的教育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在南外,我们的确对于优秀学生的培养上,有一套相对比较完备的培养体系。这几年在这么几门学科当中,竞赛上取得的成绩,应该是我们这几年下来一个逐步积累的成果。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在竞赛这条道路上有发展的,我们对于有其他发展需要的孩子,比如说参加高考,或者其他的道路。南外的老师也都会像对待竞赛学生一样,竭尽全力地助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据南外信息学竞赛教练张超介绍:“我们学校的信息学竞赛是从初一开始的,初一首先是从这社团课开始,学生会选择这个社团课,感兴趣的同学就会升级成竞赛课程。在课后延时服务里会给学生上竞赛课,再加上寒暑假进行一些竞赛的集训。相对来说,南外的资源会比较丰富,比如我们有很多的训练系统,能实时地跟踪到学生的成长。我们从初级的入门阶段到普及阶段,到提高阶段,然后选到全国决赛,在各个层次我们都有相应的题库和训练数据的采集,还有后期的分析。我们也会经常请这些优秀的学生回来跟学弟学妹们交流,讲解一些相关赛事的经验。”

  【“掌舵人”说】

  南外校长邹正表示:“孩子们在他喜欢的领域能够找到他们自己的伙伴,我想这点很重要。无论是信息学竞赛,还是数学竞赛,还是物理化学竞赛等,他们都能找到水平相当的竞争伙伴,共同来提高。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面展现我们南外学子的风采,他们都很优秀!当然,咱们竞赛的路、人生的路还非常的漫长,这个成绩仅仅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我希望他们还要继续的努力,人生的道路也包括竞赛的路依旧很长,大家要向我们的老师、向我们的同行认真地学习。”

  南外党委书记刘前树表示:“首先,祝贺我们四名同学,从最初开始接触到信息学到走到今天,应该说这条路是很漫长的。几位同学不仅仅是靠天赋,也是靠他们对学科的热爱,靠他们长时间的专心。现在这个成绩其实还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我们是带着对学科的热爱,带着这份专心,然后继续努力,在将来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出一点事情出来。我们尊重孩子的个性,让他们能够在感兴趣的领域里面能够学得更多一些,其实这样可能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刘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