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考研出分了!考研党们接下来如何应对?
2022/02/21 19: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度考研初试成绩今日下午3时开始查询。今年有江苏29.9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较去年增长3.6万。面对有增无减的竞争热度,不少考生在出分前就已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查分时刻,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考研党”,大多数学生都有了明确的打算。

  全心投入就不后悔,有考生已经准备“二战”

  “出成绩之前我紧张失眠了很久,看到成绩那一刻,我觉得不管成败,也算不负自己的努力了。”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洋考的是中国海洋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他的总分是375分,比去年的复试线高了10分,有希望进入复试。李洋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份到12月的半年时间,他每星期只给自己留半天的休息时间,除此之外,每天都有10至14小时左右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复习,李洋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会抓紧时间准备复试,同时争取在复试之前写完毕业论文。

  李洋的同学陈丹妮也捧得了好成绩,她报考的是北京大学体育产业与大健康管理专业硕士,与本科专业之间的跨度较大,她依然取得了393分的好成绩,排名第五,而该专业一共7个招生计划,接下来她将全力以赴准备面试,“我个人特别喜欢运动,想尝试看看能否将自己的热爱变成职业”。

  同样是跨专业,南京大学工科专业的小袁就没有如愿以偿,她报考的法学专硕招收103人,她却只考了200多名,确定无缘复试。由于之前只是简单做了简历,完全没有参加过招聘会,小袁还是有点茫然。她告诉记者,等国家线出来后,看看能否调剂到法学专业的学校去。尽管有些沮丧,但小袁告诉记者,这次失利还是因为准备不足,对跨专业的难度考虑不充分,如果调剂也不能“上岸”,小袁已经打定主意“二战”。

  要和应届生一起PK?她死心了!

  “我考的专业是‘非全’,通俗的解释是,专业招生的是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以往这一类的专业大多面向在职人员,今年倒好,‘非全’的招生范围扩大到在职了!”在某国企工作的网友“@踏踏实实”告诉记者,自己报考了某双一流高校的新闻传播专业,还没查分,内心已经开始默默唱起了“凉凉”。

  “@踏踏实实”本科学的是编导专业,自知基础不算特别扎实,因此在考前认真复习了整整三个星期。“你知道一个在职的人复习三个星期有多难吗?每天看着领导脸色,还得各种赔不是,考研我觉得像在‘地道战’。”虽然和应届生们动辄大半年的复习时间不能比,但三个星期的复习时间对“@踏踏实实”来说已经是奢侈。她终究还是存了念想:要是能考上,进修一下,对自己也是个提升。

  “应届生动辄就400+的分数,我肯定没戏了,死心!”“@踏踏实实”说,自己分数在300多,可能没戏,好在自己还有一份工作,“目前也就先认真工作一下吧,至少有口饭吃不是么?但研究生我以后还是会考的”。

  “上岸”更艰难,报考需理智

  虽然国家线暂时还未公布,但考生们根据往届数据和专业排名,都在推算自己的复试概率。针对考虑调剂的考生,有招生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在国家线正式公布前,提前调查自己适合哪几所院校,密切关注院校的调剂情况。

  专家也提醒,不能仅凭分数判定一定能进入复试,要做好两手准备。在复试名单公布时,很多名校会出现高分扎堆的情况,复试线水涨船高也时有发生。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从研究生招生的增量来看,近年来主要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家提醒,研究生学习有着一定的科研导向和任务需求,并不能单纯理解为社会大环境所引导的“跳板”,建议考生在报考时要想清楚未来的人生规划。“同学们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存在着‘跟风’和‘盲目’的心理。”专家分析,因为在就业市场上的不顺心,不少学生将考研视作了求职的“避风港”,“学会直面人生压力,这才是正确的选择。走上社会是每一位学生的必经之路,做好人生规划,根据自己的个人优势进行未来选择,这才是关键”。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