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学期做好“双减”加减法

  从本周开始,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开启。实施课后服务的第二个学期,江苏各地各校在上学期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更加丰富、更加专业;作业辅导也更加科学、更加贴心。

  【提升课堂作业质量 丰富课后服务活动】

  2月22日一早,记者来到南通崇川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杨淋正在利用课间面对面批改学生的作业,当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给予辅导。从本学期开始,学校不仅改变了作业批改的形式,还对学生作业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更多创新和研究性的内容。

  崇川初级中学学生王馨钰说:“我们可以直接请教老师,当天不会的问题,当天就解决掉,不会拖到下一天。”

  崇川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杨淋说:“我们的目的一个是要减量,第二个是要提质,加大了对作业的创新的研究,现在更鼓励设计一些综合性的、探究类的作业。”

  做好“双减”加减法,既要减去学生的沉重负担,也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学生剧场里,初三的学生们正在展示“电磁继电器应用”的实践作业,通过制作防盗报警器、温度报警器等,培养创新应用能力。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刘海燕说:“增强课程的内涵和精品建设,为学生搭建更多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

  此外,各地的学校还因地制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更多孩子在减负担的同时增长知识、兴趣和能力。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创新推出“少年军校”国防社团,把国防教育与恩来品格习养课程相结合,激发孩子们爱国报国的理想与激情。在扬州,当地开展了以“扬州八怪”为主题的"童玩创客"课,老师从扬州八怪的诗词、故事切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再引导他们动手操作,制作八怪卡通玩偶。

  【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 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

  去年秋季学期以来,江苏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97.25%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明显减轻。今年,全省各地各校将围绕校内“轻负担、高质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我们还是要围绕校内提质增效,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课后服务提档升级从常态化转向高质量,引进第三方专业的力量来提高课后服务的供给水平,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上下功夫,通过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包括线上的教学服务,这样一种新的育人的全程的新服务,真正把双减这个政策能够在江苏落地落实、行稳致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郑凌、顾啸云、李栋、姚伟、谢健、王建华、史哲铭 淮安台、南通台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