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京10岁小学生办“个人画展”,5年原创近百幅
2022/03/03 16: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日,“艺润童年”——银城小学赵静好同学个人画展在南京市银城小学图书馆里揭幕了,个展为期两周,共展出70余件原创画作。

  4岁那年,赵静好的绘画梦便在心中萌芽了。“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用彩笔在纸上乱涂一气,虽然不知道自己在画什么,但看到那毫无章法但色彩鲜艳的线条,心里总是没来由的高兴。5岁的时候,我幸运地遇到了我的启蒙老师——金晶老师,她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尝试了油画、丙烯、彩铅、水粉、水墨、综合材料等不同的画材,静物、写生、构成,在色彩与线条的世界里,我体会到了无尽的快乐。”银城小学四(5)班赵静好今年已经10岁了,她说起自己的绘画经历,满脸幸福。“上了小学之后,我欣喜地发现,学校有美术社团,我进了线描社团和重彩社团,束老师带着我尝试了更多新的风格,在社团里也结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热爱画画的朋友。”

  正如一颗种子的发芽,要经历漫长的黑暗。学画的过程有欢乐,也有艰辛。“我有过不知何处落笔的焦灼,有过画错一笔痛失整幅画作的沮丧。怀疑自己时,我哭过,但是擦干眼泪,我还要继续。今天,我把我所有的画作拿出来分享,是希望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看一看我的成长。我喜欢画花,因为那让我感到,是我的梦想,在纸上开出了花朵。”赵静好给她的花卉画作都命名为“我在花间细语”,因为她想用她画的画与大家交谈。

  谈及对孩子的培养,赵静好的父亲赵晓智坦言:“孩子喜欢且擅长的,我们全力支持,除了画画,她还学了钢琴和网球,都是课余之外的一种调节。画画这件事很纯粹,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也很有效果。这几年,她画了快100幅画了,今天展出的是挑选出来的70多幅,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故事。”赵爸爸说,女儿喜欢画画这件事跟她妈妈有一些关系。“我太太小时候也很喜欢画画,那时候的大环境就是抓学习,所以就没学成。不过,现在算是‘女承母志’,在陪伴女儿画画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眼里的那种光啊,是怎么也藏不住的。我们也没有想给她考级,就让她纯粹地画画就好。”

  “实验艺术是按照是艺术的工作方法分类,是在高等教育里面才有的专业,我把高等教育的实验艺术专业的概念用在了对小朋友的美育教育上,目前,这个概念是没有人用过的。从小就让孩子感受艺术的创造力,用探索的方式去探究自己的边界在哪里,而不是具体的某一个技法。”赵静好的课外专业绘画老师、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金晶分享了她训练徒弟的“独家秘笈”。

  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从教育角度来说,孩子从小就要有实验性探索的精神,而不是到了大学再去认知。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大师期’就是2~8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没有太多现实东西的约束,也没有思维定式的约束,所以更容易开放自己,把创造力发挥起来,所以,带他们进入实验艺术的概念,就更容易创造更好的东西。而且,如果从小就有这种探索的精神,养成这样的习惯。那孩子会把这种思维方式和精神带到他们今后除了艺术之外的任何事情里面,包括学习、生活的任何方面。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各种艺术的分类门派和艺术的画种,就不知不觉地把技术的东西带上去。”金晶解释道。

  “每张画都让我看到你在成长,而且每张画都绽放出不同的色彩。比如,有的画作上面用到了不同的材质。画作绽放出来的艺术魅力与作者的年龄是没有关系的。其实,选择艺术之路真的不容易,有的时候一坐就是六个小时。”银城小学课程部主任赵捷鼓励每一位同学,“当你有了一定的喜好,有了擅长的领域的时候,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不管是艺术之路还是其他,都会带给你许多美好的享受,而且会让你的心情更加愉悦,让你更喜欢生活,更喜欢身边的朋友,也会让你用更好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毕加索说,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对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被束缚住,不要被限制住,任何东西都可以用来表现自己内心的想法。画画是为了表现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机械地再现。”南京市鼓楼区美术教研员丁丰表示,看了画展后非常感动。他说:“赵静好从上幼儿园中大班开始,到上小学四年级一直坚持画画这件事,很不容易。也许未来不一定从事跟画画相关的工作,但这个可以成为你终身的爱好,并且成为你终身永远受益的一部分。”

  作为江苏省的艺术特色学校之一,南京市银城小学一直坚持和崇尚用艺术教育开发学生的思维。南京市银城小学副校长丁晶晶说:“我们会定期地用不同的平台邀请我们的小画家、小艺术家走上舞台,和同学们共享艺术的殿堂。我也希望这些艺术的种子能够在更多的学生心中发芽。让他们用自己喜爱的艺术方式来挥洒他们的童心,让他们的童年更加的精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 王子杰 虞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