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疫情防控下的首场全国统一考试上周末开考!这些“一个人的考点”温暖人心
2022/04/18 13: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隔离点考试和在正常考场里考试一样,工作人员对我很关心”4月17日下午3:30,走出为自己单独设立的“一人考点”,连云港考生小周对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上周末,江苏举行了2022年全国体育单招文化考试。由于今年的疫情形势,为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省教育考试院在省内13设区市分别设立考点,并为因为疫情而无法前往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设立“一人考点”,确保“应考尽考”,尽可能满足考生的应考需求。

  监考人员穿戴防护服,助他完成了考试

  本次考试,连云港市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考点设置8个考场,同时设置6个备用隔离考场,共有229名考生参加考试。

  按照考场设置和市疫情防控要求,正在执行“14+7”隔离政策的连云港籍考生小潘将无法按时参加考试,也就意味着在今年的高考中不能如愿进入高校的大门。据了解,小潘同学于4月2日从吉林省长春市返回连云港,并按规定执行了“14+7”隔离政策,在统考前仍在进行集中隔离,预计到4月17日结束集中隔离。按照隔离时间安排,他在考试期内无法前往考点参加考试。

  连云港隔离点一个人的考场监控录像

  考虑到小潘同学的具体情况,获得上级部门同意后,连云港考试院单独为他设置了隔离点考场。为了方便考生和减少疫情风险,隔离点考场安排在他隔离房间的隔壁,为独立房间、光线充足并配置了适合的桌椅、时钟。考前,市教育考试院多方协调,派专人到隔离点布置考场,加装、调试远程视频监控设备,使得一个人的考点也完全符合考场设置要求。

  4月16日早晨,专车专人将试卷等送至隔离点,对试卷流转过程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考生经金属探测器检测,查验身份证、准考证,“苏康码”、“行程码”,健康应试承诺书、健康监测表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程序无误后,进入考场。考试开考后,穿戴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面屏等的监考工作人员进行监考。

  在考试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处于隔离中的小潘同学顺利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特殊考试。“很感谢大家,我觉得在隔离点考试和在正常考场里考试一样。”走出考场的小潘同学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他的“一人考场”特别设在医院内

  同样在一个人的考场完成考试的还有宿迁考生孙同学。在考试前,他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运到定点医院内隔离治疗。“今年体育单招考试对我个人来说非常重要,我不想放弃考试,但又无法到原考点参加考试,所以我妈妈跟县招办电话报告了我的情况。没想到市教育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快就跟我联系,核实相关情况。”

  孙同学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很想参加考试的愿望,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递交了考试申请。“4月15号,考试中心的老师告诉我,给我准备了考试的文具、准考证,医院内的考场也准备好了,还特别叮嘱考试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宿迁市报名考生110人,其中有12人因疫情封控无法返回宿迁而申请了异地借考,1人已保送入学,1人放弃考试,实际参加考试考生96人。考试规模虽然不大,但正值宿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时期,组考任务异常艰巨。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考生的实际情况,宿迁市教育考试中心研究,在本次考试中设立2个正式考点、1个临时考点和1个备用考点。另外设置备用考点1个(宿豫实验高中),以备市区钟吾初中考点范围突发疫情情况临时转移启用。得益于考试中心周密的安排,孙同学顺利完成的考试。“我衷心感谢所有帮助我的领导,所有的医护人员,为我一个人安排了这个特殊的考场,让我能完成这次非同寻常的考试。谢谢你们给我这次机会,也祈祷疫情早点结束,还我们健康美丽的家园。”孙同学说。

  链接:4支小分队“押送”13个市试卷

  因为疫情,需将原先指定的一个考点,分散到各市、县组考,这也意味着需要将试卷分送至各市。4月12日,省教育考试院院内下发招募押送试卷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后,全院党员同志闻令而动, 20多名青年党员踊跃报名,青年党员张勇和另外3名同志入选。

  张勇告诉记者,13个市的试卷由4支小分队押送。每支小分队由1名负责同志、1名公安同志和2名驾驶员组成。他所在的小分队将前往常州、无锡和苏州。14日早上7点,4支小分队分头出发。

  近一天的押送行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上厕所,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去服务区。所以,小分队成员一路上基本不喝水、不吃任何东西,把上厕所的需求克制到最低程度,天快黑时,最后一支小分队才安全返回南京。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