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探索 | 创新科技、闭环管理、政策福利系列“组合拳”见效了!江苏高新区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04/26 21: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企业复工我保驾,群众返工我护航。”连日来,江苏各级高新区在牢牢守好疫情防线的同时,迅速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启动键”,采用多种创新科技和闭环管理及政策福利等手段携手企业稳运行、促发展,尽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一季度数据统计显示,1至3月,江苏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3.7%,高于全省16.2个百分点,高新区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防控系统迭代升级,科技防疫保障复工无忧

  公共场合的高频接触区域,是进行消杀的重点,因此也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员工密集的全省各级高新区,如何提高消杀效率、节省人工?一些科技企业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发出高效安全的防疫产品,既助力了复工复产,也为自身抗击疫情冲击开辟了新的市场。

  “我们给银行柜台抹上无色无味的纳米抗菌涂层液体,一至三分钟就会固化形成一层0.4微米的抗菌涂层,这种几乎隐形的固化涂层,可以持续、高效、广谱抗菌抗病毒30天。”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开贝科技总经理施凯升告诉记者,结合防疫实际需求,公司自主研发了“纳米铂金”抗菌涂层、抗菌电梯膜、抗菌屏幕膜、抗菌湿巾、皮肤抗菌液等长效防疫产品。

  “纳米铂金”这种高科技新材料,会不会使用成本很高?“并非如此。”施凯升解释说,在抗菌中“纳米铂金”担任的是起催化作用的“军师”,真正“冲锋杀敌”的是小分子有机酸、有机胺,因此“纳米铂金”实际用量很少,却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抗菌效果。而且,由于它比较稳定,不会像酒精一样挥发,因此在物体表面停留时间长、保存期长,并且进过特殊的工艺后在家用日化、建筑材料、功能织物、橡塑件上都能使用。

  疫情期间,开贝科技捐赠了总计货值逾100万元的防疫物资。其独创的笼状纳米铂金及其抗菌螯合物的制备技术,已申请15项发明专利。相关防疫服务方案已在上海华山医院、杭州萧山机场、苏州市政府大院、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苏州多个产业园、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公共区域得到大范围应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聚合数据副总裁韩剑锋就一直在公司“连轴转”。“为园区开发的多个疫情防控平台都要不断迭代升级。”记者25日晚间打通他的电话时,他急匆匆地说。

  “在疫情冲击下,企业要想办法创新,比如说开发适应新需求的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等来主动求生。”韩剑锋说,公司原来的产品重心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上面,2020年至今,针对疫情防控的需求主动研发出不少实用的大数据产品,如疫情通App、苏城码App、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平台等,如今已进行了多轮迭代升级。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开发了“苏州工业园区进口货物(非冷链)疫情防控管理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众多,其中不少是世界级的跨国企业,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对进出口货物的管控尤为重要。聚合数据敏锐地捕捉到了园区和企业的需求,开发了专门的管控平台,构建了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多项数据维度,涵盖重点人员、进口货物集装箱、采样申报等方面,为园区的正常运转减负提效。

  据介绍,该平台为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设计了一套可靠的、完整的流程,其中包括政务、检测机构、企业等多端管理,通过政务前瞻管控、检测机构采样管理、企业每日反馈等工作,及时掌握园区涉及进口货物(非冷链)企业的相关动态,实现多端联动和人员健康管理记录,保护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此外,聚合数据还开发了QuickBot高效率数字化机器人,围绕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定制解决方案,通过模拟员工进行软件操作,来完成大量规则固定、重复性强的工作,支撑疫情中的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效能。

  闭环管理下不停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全省各级高新区的引导下,企业通过封闭管理、闭环管理、居家办公等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障重点领域持续运营。

  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艾默生过程控制流量技术有限公司是艾默生公司的亚太流量技术中心,主要研发生产质量流量计、电磁流量计等,相关产品在亚洲市场份额占40%~50%,2021年企业年销售额达12亿元。本轮疫情发生后,艾默生过程控制流量技术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查码、测温,并为部分员工安排住宿,实现“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疫情期间,物流供应链问题让企业为难。”亚太流量业务运营副总裁朱良文介绍说,在生产端,艾默生做足预案,每种原材料的供应至少选择两家以上、分布在不同城市的供应商,如果其中一家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无法发货,另一家供应商可以迅速替补。此外,在物流运输方面,企业与供货商加强沟通协调,中转地尽量避开涉疫地区,最大程度缩短运输时间。今年一季度,艾默生交出高分“答卷”,其中3月份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创下企业单月生产销售历史新高。

  格力电器(南京)中央空调项目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兴建的第12个生产基地,也是格力电器国内首个最大的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今年年初,南京格力出口订单大幅增加,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速生产。格力电器(南京)总经办主任张斌介绍,为了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南京江宁高新区送核酸检测进厂区,协助企业解决物流不畅等问题。南京格力则利用基地建有集体宿舍的优势,实施封闭管理,保障生产有序进行。

  4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徐州高新区的“慢行键”,作为高新区重点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徐工汽车坚决扛起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双重责任。“虽然居家办公,但通过微信群、云会议等形式,研发、管理、销售、服务等价值链仍在高速运转。”徐工轻卡李青松告诉记者,轻卡项目组采取全员日报模式,扎实管控项目节点,针对产销数据、公告情况,整车底盘、动力、车身、电器四大模块的各大专项开展多次系统级通讯会议与汇报。“越是困难,越是展现队伍真正战斗力的时候。对于研发人员来说,办公场地只是一个载体,无论在哪儿,计划和任务都要以第一目标去实现、去完成。”

  政策“福利”开启科技企业“春忙”模式

  为推动江苏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各级高新区出台助企纾困稳增长、防控专项补贴等若干措施。目前这些政策“福利”正逐步兑现,助力科技企业开启“春忙”模式。

  4月中旬,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助企纾困稳增长“十条”。稳增长首要就是保供保链保生产,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障物流循环畅通方面,无锡高新区对疫情通行管控期间达到入锡货运车辆闭环管理要求的辖区企业,安排了不少于2000万元总额的物流运输补贴,以减轻企业物流运输成本。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疫情防控,无锡高新区拿出了真金白银,比如在防控专项补贴上,对用工千人以上的企业及其他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重点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行组织核酸检测的,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冷链物流、食品生产等行业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的,按隔离酒店费用的30%给予补贴;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和农贸市场,因封控、管控需要发生的消杀支出,分档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

  此外,无锡高新区还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比如承租国有载体的科技企业,经认定后给予2个月的租金减免;还鼓励民营载体减免承租户租金,对减免时间达1个月以上的,经认定后按照减免本区注册企业租金总额的30%给予租金补贴,单个民营载体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打出生产防疫“组合拳”,高新区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一季度数据统计显示,1至3月,江苏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3.7%,高于全省16.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19330家,同比增长21.1%,占全省的52%;省级以上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软件园、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科技孵化器达902家,同比增长16.8%,占全省的51.9%,在孵企业33823家,同比增长14.2%;专利授权数同比增长31.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同比增长34.5%,发明专利授权数占全省一半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