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为纪念她诞辰110周年,全球顶尖华人科学大师与人文名家齐聚
2022/05/31 2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她是世界物理学界的传奇,她被誉为“核物理女皇”、“中国的居里夫人”,她获得了几乎所有的科学界的重要奖项……为了纪念这位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最杰出的女科学家——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东南大学和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丘成桐、韦钰、钱煦、许倬云、刘兆汉、钱致榕、杜祥琬、张杰、施一公等科学名家与人文大师云集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吴健雄先生的敬意与怀念。吴健雄先生的亲属代表、特邀嘉宾代表、东南大学师生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是东南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重点活动,更是全球华人科学界的盛事。

  与母校的一世情缘

  吴健雄先生与母校东南大学有着不解之缘,在她的内心深处常常蕴藏和涌动着一片浓浓的母校情怀。1973年,吴健雄首次回到祖国大陆时便来到母校东南大学,之后她又多次回到母校,被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1988年,母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吴健雄、袁家骝伉俪闻讯后十分欣喜,欣然题词“母校的新气象和新精神给我们很深的印象”。

  1990年,她被时任东南大学校长的韦钰聘为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在她的支持下,1992年6月,东南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研究所一起将韦钰筹建于1983年、成立于1985年的“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授名为“吴健雄实验室”。

  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方向,多年来,一直是东南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也是国内生物科学和医学工程顶级教学和研究发展中心之一。她在东南大学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奖”“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会”等,推动母校的学术水平迈向新高。

  在东南大学的校园里,矗立着她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健雄院、以她名字命名的吴健雄实验室和我国政府批准建设的第一座华人科学家纪念馆——吴健雄纪念馆等。2021年,在九龙湖校区建成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不仅使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学生社区增添了全国一流的文化交流空间,更是将健雄先生的精神深入到青年学生中间。

  她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科学事业

  “1956年夏,吴健雄组织了一个实验组开始研究Co-60(钴-60)衰变中左右是否绝对对称。当时整个物型学界都认为,左右当然应该绝对对称,所以她的实验就变成了大物理学家,如Pauli(泡利)、Feynman(费曼)、Bragg(布拉格)等冷嘲热讽的对象。

  “吴健雄为什么有勇气去做一个大家都认为无希望的实验?是否希望侥幸发现左右并不完全对称?我认为不是!这不是她做人做事的态度。她认为Co-60是否左右对称是原则性的基础问题,当然绝对应该去研究,不计后果!这是她的过人之处。”

  101岁高龄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不顾年事已高,撰写文章来赞颂这位杰出的女性物理学家,他特地委托台湾著名科学文化学者、《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的作者江才健先生从台湾赶赴会场,现场宣读了文章。

  “为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 积健为雄,止于至善”,这是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在今年初的亲笔题词。如今已96岁高龄的李政道教授与吴健雄先生同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维持了恒久的友谊。

  “从1946年初识以后,我们建立了长达50年的深厚友谊。健雄先生的音容笑貌、崇高品格、智慧胆识以及她对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时常萦绕在我的心怀。”在今天纪念活动之前,李政道教授又亲自审订了贺信文本,并委托其哲嗣、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李中清教授宣读贺信。李政道教授在贺信中回顾了他同健雄先生的友谊,他坚信“健雄先生的精神品格和伟大贡献将永远鼓舞和激励青年后学,健雄这个光辉的名字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和吴健雄先生夫妇感情深厚。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他多次来校与吴院学子交流。“吴健雄教授是20世纪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她的实验是标准模型理论的基础。她认为她的实验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

  “毫无疑问的是,在东南大学的校友中,留名千古的当数吴健雄先生。我很钦佩她的学识,尤其是她在实验物理上的工作。”享誉世界的著名数学大师、菲尔兹奖首位中国得主丘成桐先生在讲话中说,“但令人惊讶的是她却没有得到诺奖,对于这件事,学界很多人都为她抱屈。不过当时物理学界能够授予给一个学者的荣耀,她都拥有过,应该是此生无憾了。”

  让健雄精神激励更多青年后学

  先生一生保持着对科学质朴而纯粹的热爱,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锲而不舍的探索真理。

  吴健雄先生生前曾多次回国访问讲学,她关心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在母校东南大学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奖”“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会”等,推动母校的学术水平迈向新高。“姑婆生前致力于对家乡教育的资助,尤其是科学特色方面的教育。”吴健雄先生的侄孙女、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董事、明德学校名誉校长吴菡洁女士介绍,今日的明德学校是吴健雄的父亲亲手创办,少年时代的吴健雄曾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健雄精神也点亮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

  “吴健雄这个光辉的名字和宝贵品格,已与母校紧紧融嵌在一起,化身为东大的一种精神图腾。”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说,为了缅怀先生,为用健雄精神激励后学,学校于2004年在学校原强化班的培养基础上,以先生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吴健雄学院,并邀请丁肇中先生担任名誉院长。学院秉持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经过了18年的发展,已成为东南大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高地和特区,汇聚了全校高端资源,集聚了一大批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思辨力、领导力、创造力。

  “如果说吴健雄先生是我们科研路上的启明星,那么吴健雄学院就是我们科研创新的阶梯。学院着力将我们培养为格局宏阔、有理想目标、能够走上世界大舞台的学生,我们也会主动投身于国家发展中,正如吴健雄先生一生所践行的那样,延续着健雄先生的光辉前进。”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王瀚说。

  “刚来到东大时我选择的是工科专业,但是我心中的物理梦从未消失。在健雄精神的指引下,我决定遵从内心,转到物理学专业继续深造。”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19级本科生王彦博表示,吴健雄先生能够承受得住别人的非议,坚持自己并最终取得胜利,这是当代年轻人需要不断学习和传承的。只有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才能实现更多的创新突破。

  “当今AI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变革我们的创新方式,新技术对教学模式会产生一些影响,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地方。今天我们缅怀健雄先生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黄如呼吁师生,沿着健雄先生的前行足迹,胸怀对祖国的大爱,用对科学纯粹的热爱,对真理执着探索、勤奋投入,实现更多原始创新突破,培养更多能为人类未来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领军人才。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的初心,更好践行以科学名士,以人才报国的使命,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再创东大下一个甲子的新辉煌。

  链接:

  吴健雄先生1912年5月出生于江南水乡——江苏太仓浏河的书香门第,1930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东南大学的前身——中央大学数学系学习,1931年转入物理系,1936年赴美深造并开启了自己的科学生涯,1997年在纽约家中去世。

  吴健雄先生的一生对科学事业,特别是物理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56年吴健雄博士用实验推翻了弱相互作用下“宇称守恒定律”的定论。这个震惊世界物理学界的实验,使李政道博士和杨振宁博士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除此之外,她在物理学的其他领域还取得辉煌成就。李政道先生说:“这些贡献,已是当代物理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吴健雄先后获得无数令人羡慕的荣誉和科学奖项,她创造了无数的人生辉煌:1958年,吴健雄被评为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物理系女教授,开创了女性担任教席的先河;同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百余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荣誉博士,颂词誉她为“世界顶尖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1973年,当选哥伦比亚大学普平物理学讲座教授,更有了“物理研究的第一夫人”的美称;1975年,吴健雄出任美国物理学会会长,成为向来由男性主宰的美国科学界的第一位女性会长;曾获美国最高科学荣誉——国家科学勋章……吴健雄获得了几乎所有的科学界的重要奖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文 刘莉/图

  通讯员 胡辰璐

  部分图片来自东南大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