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高考临近,他们“花样”为考生加油打气!
2022/06/03 2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送锦鲤、走龙门、发粽糕、送福袋、吃必胜餐……六月,中、高考的脚步更近了。为了给即将走上考场的学生们加油打气,江苏各地学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花样宠溺”毕业生,甜蜜又暖心!

  167尾锦鲤来助阵,龙舟竞渡送祝福

  6月3日,适逢端午佳节,167尾锦鲤游进了南京市中华中学的小花园。在高考前夕,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特地为中华中学高三学生送来祝福,祝福高三学子圆梦六月,鲤鱼跃龙门,进入理想高校。

  徐海兵 罗皓(摄)

  中华中学高三年级40余位教师相聚在新绿书吧,一同见证中华中学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携手共建公益科普实践基地。据了解,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将观赏价值非常高的“锦鲤”引入高中校园是首次尝试,未来将和中华中学展开形式多样的合作。

  徐海兵 罗皓(摄)

  随后,在中华中学的四季花卉园,高三年级的所有老师一同将167尾锦鲤放入池中。据了解,中华中学现有省级生物课程基地和省级生物前瞻性项目,四季花卉园正是生物课程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引入“锦鲤”项目将对原有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未来,省淡水所还将在学校开展“锦鲤文化”研学课程,举办包括与江苏渔业相关的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亲子科技体验等系列活动。

  徐海兵 罗皓(摄)

  据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禄口基地主任、江苏“苏渔谣”文化科普宣传团队副团长李潇轩介绍:“在高考来临之际,特地给学生们送来锦鲤,祝福同学们鲤跃龙门。这次送来的167尾锦鲤共有六七个品种,这次的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我们会和学校深入开展研学教育。我们有观赏鱼、长江特色鱼类等方向的研究,包含一些稀有品种、保护动物等,我们会将研究所的一些基地向学校开放,使之成为学生接受科普教育的实践基地。我们还会走进课堂,给同学们科普有关鱼类、蟹类、甲壳类动物的生活习性、养殖技术,甚至可以带一些想要选择生物方向的学生,带他们加入一些项目中的子课题研究。例如,在这次放锦鲤的池中,学生可以每个星期进行水质检测,然后来总结夏季、冬季的水质变化。”

  徐海兵 罗皓(摄)

  6月1日下午,南通中学在濠河北濠桥水域,举行龙舟特色课程、龙舟社团启动及“赛龙舟、争上游”龙舟竞渡活动,为高三学子奋战高考助威壮行。

  南通中学校长鞠九兵说:“通中高一高二的龙舟选手们用竞渡龙舟的方式向高三学生表达高考的良好祝愿,这是通中的文化表达,这是通中的精神接力,这是通中的别样节日,成为每一个通中儿女终生铭记!希望你们今天在家乡濠河的怀抱中龙舟竞发,助威高考,明天就要在新时代滚滚洪流中劈波斩浪,气贯长虹!”

  发令枪响!由来自高一高二创新班、普通班、西藏班、航空班等数十名学生组成的“诚恒”“健雄”两支龙舟队,在濠河上奋楫争先,激浪勇进,为高三学长学姐助威加油!濠河南岸,观战的300余名高三学生代表,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感染,情绪激昂,为学弟学妹们鼓掌呐喊。

  中高考临近,粽叶飘香寄美好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到,恰逢高考、中考临近,而端午的传统美食“粽子”不仅寄托了佳节情思,一举高“粽”也成为了当下最诚挚的祝福。

  6月2日,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为高三考生准备了糕点、粽子和橙子。书记、校长将一个个包装精美的礼袋依次送到每一位高三学子手中。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党委书记舒智龙说:“糕是希望同学们步步登高,展翅高飞;粽子是希望同学们高考百发百中,做的全会,猜的全对;橙子祝同学们心想事成,希望同学们甜甜蜜蜜、快快乐乐从容参加高考。

  高三学生李斯炜说:“这几件端午节平常的物品,原来还有这样的寓意,吃了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的甜食后,我觉得紧张感都被稀释掉了。”高三学生夏小茹说:“希望自己在高考中能超常发挥,稳住心态,加油!”

  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借此机会为初三学子们送祝福,每个粽子上都写着中考必“粽”、一举高“粽”、不负“粽”望等字样,寄寓高“粽”,希望他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积极备考,轻松迎战。

  小小的粽子寄托了老师们对所有中考学生一举高“粽”的美好祝愿。“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更倚天。”青春赛道自当奋力奔跑,你迈出的每一步都会拉近与理想的距离。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的学子收到了许多来自校外的祝福。“定胜糕”和“粽子”寓意着“高中”,为着讨个好彩头,高一高二的学生们纷纷在端午节到来的时候亲手制作糕点和粽子,“云”寄心意。在高考逐梦的路上,少不了老师们的陪伴。校内的高三年级老师们不辞昼夜,悉心辅导,校外的老师们也紧绷着心,给学生们送来了他们的寄语。其中,有一份特殊的祝福来自华芸老师的女儿。刚刚学习画画的她,听说妈妈要给高三的大哥哥大姐姐送高考祝福,她便画了一只可爱的小粽子,配以最灿烂的笑脸,给哥哥姐姐们带来自信!

  必胜餐厅“诚意满满”,送你一整片银河!

  6月2日中午11:30,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三学子中午踏着欢快的步伐走进食堂大门,等待他们的是熟悉的老师,还有满满的惊喜。年级部为同学们精心布置了必胜餐厅,准备了“必胜餐”:披萨饼、柠檬茶、鸡翅……在紧张备考之余,集体聚个餐,同学们有说有笑,顿时感到轻松了不少。“在我们高考临考之前,这样一场活动是对信心很大的提升。”高三学生刘毅说:“它也丰富了我们对学校的回忆,让我们有更多美好的念想,对高考也有更多的憧憬。”

  现场,南京九中的校长们带着高三班主任,挨个给学生们送上高考福袋。里面是文具袋、钥匙扣、套尺,印有学校教学楼图案的卡套一枚、折扇一把。高三学生冯子卿说:“老师们很用心地为我们准备了礼物,也饱含着学校对我们的期待和祝福,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到了这个时候,该讲的知识点都讲完了,该做的题目也都做到位了,老师们就只剩下满满的祝福了。”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说:“祝福孩子们,蟾宫折桂,金榜题名,九中加油,高考必胜!”

  下午6点,南京九中的校领导们早早等候在食堂门口,给每一位高三同学脸上彩绘,带着最美好的祝福,描绘出孩子们最美好的未来。晚上8点,南京九中“且乘‘九’霄蹑彩虹”——为高三加油的夜场活动正式开始。音乐悄然在耳畔响起,高三同学们在高一学弟学妹簇拥下涌入星光下的操场。此刻大屏幕上播放着高二年级对应为高三各班级录制的创意加油视频,寄托最美好的祝愿!

  南京市第九中学合唱团带来了合唱表演《彩虹》,唱响他们心中对高三学子最美好的祝愿。大雨过后,天空将划过一道彩虹,明天将更加美好。每一支舞蹈都有独一无二的节拍,跌宕起伏的旋律。学生会成员和舞社成员带来的舞蹈《彩虹节拍》,全校师生跟着旋律,摊开双手,高举荧光棒,挥舞着散去乌云阴霾,共同迎接光明的未来。

  学生会成员带来影子戏表演《青春正精“彩”》。跑道上,高三年级部封主任和十四位班主任,手里拿着七彩光剑和星星灯,已经蓄势待发。他们手中的剑随着他们的步伐,在夜幕下形成绚丽的灯影,好似流星落入凡间;他们手中的星光灯,是银河坠落,万千星辰造访人间。

  灯光之下,九中高三年级部主任封平强发表励志演讲,鼓励同学们乘风破浪,圆梦高考。此次是九中震旦校区第二次“为高三加油”活动,所有本部的高一高二同学全部从碑亭巷校区赶到震旦校区,为高三同学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每个班级都拍摄了祝福视频,亲手折叠了千纸鹤等祝福物品,由各班班长团支书等亲手送到高三对应班级。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在张佩林主任、金玉明校务委员的带领下,喊出星空下最嘹亮的洪音:“高三加油、九中必胜!”霎时间,灯光交互,耀眼云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图片 刘莉 徐海兵 罗皓

  通讯员 涂珊珊 王艳飞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