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⑪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赵明翔:用七年时间走过三万里路
2022/07/24 10:5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曲折。2022届毕业生是首批走入社会的“00后”,在克服困难中前进成了他们走上社会的第一课。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就业拓宽渠道、保驾护航。希望在前方,如何借力各方援手顺利突围,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7月13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听2022届大学毕业生讲述他们不同寻常的求职经历。

  交汇点讯 7月20日,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赵明翔入职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嘉峪关分公司的第一天。从隔离点驱车前往工作地,赵明翔见到父亲曾经合过影的同一片戈壁滩,昔日父辈们讲述的英雄故事犹在耳畔。“那一刻,我的内心热血沸腾,也更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图为赵明翔工作日常

  图为赵明翔父亲

  “小小年纪,怎么有这么多发明?”去年年底,一家军工企业招聘负责人看到赵明翔的个人简历时,不由发出感慨。52项合作发明专利,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专利达31项之多——从最初设计的自动逃生滑梯,到结合军营经历创造研发的攀登训练辅助保护装置,这漂亮“成绩单”的背后,其实有着一个曲折的故事。

  小赵高中时,父亲生意亏损,欠下90多万元。为了尽快帮家里还清债务,赵明翔不得不边上学边打工,帮父还债。“那时候,我尝试找各种机会挣钱,也险些走上歪路。”就在赵明翔意志最消沉的时候,他突然得知地方正在征兵的消息。“父亲原本是一名火箭军军人,当兵也是我从小的梦想。”尽管高考后已经被录取,但赵明翔毅然决定保留学籍去参军。力量训练、打靶射击……两年时间,赵明翔在军营中从一名后进兵慢慢成长为尖子兵和“神枪手”,并主动请战奔赴反恐斗争一线。“短暂的军旅生活磨练了我的精神意志,更让我意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2019年再次回到学校,“看过外面世界”的赵明翔变身“发明达人”,让一个个灵感落地。他说:“能够通过自身所学解决身边实际问题,对我而言是一种幸福,也是我回报社会和国家的一种方式。”

  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发协发明创业奖、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第十五和十六届全国“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正是因为这些年的“传奇”经历,让赵明翔的“头衔”渐渐多了起来,各大媒体的采访报道也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故事,尤其是在毕业就业这个节点上,不少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赵明翔冷静且坚定地表示:“我的想法一直很朴素,不会因为身上的标签而动摇。从2019年回到学校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趁着年轻干些有意义的事。”

  在婉拒了某企业年薪30余万元的岗位后,赵明翔如愿收到了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发来的职位邀请,与此同时,一封扬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送到了他的手上。是前往心心念念已久的祖国边关?还是在大学里继续深造?小赵说:“真的很矛盾,我用了三十分钟时间考虑,最终还是放弃升学。”在分配工作部门时,赵明翔原本可以留在离家很近的连云港地区工作,但他却向组织再次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前往艰苦地区某重大工程建设第一线。从华东到西北,从平原到戈壁滩,赵明翔用七年时间走过三万里路,虽然辛苦,却甘之如饴。

  换上正装,戴上绶带,带母亲去照相馆拍一张母子照——这是赵明翔每次出征前的小小“仪式”。合完影,母亲眼泛泪光地对他说:“尽管妈妈只是一个清洁工,但是我为国家生了一个有用的儿子,我感觉很成功,妈妈永远在背后支持你,孩子放心去吧。”

  “人的青春不只有岁月静好,还有家国与边关,我始终选择后者,因为我是党培养的战士,这也是我写进《入党志愿书》的承诺。”走上新的岗位,即将开启新征程的赵明翔感到特别庆幸,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如同一个个勋章,见证了他的成长和蜕变。他也表示:“初来乍到,未来的一切都还是未知,但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部分图片来源 中核华兴基础设施事业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