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你好,开学季 | 逐光追梦,苏州青年成清华首位视障研究生
2022/08/30 16:04  中国江苏网  

  八月北京,日丽风清。

  一条写着“欢迎新同学”的横幅悬挂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古朴的教学楼上。

  来自苏州的梁江波站在楼前,请同学帮他拍了一张照。“我终于成为真正的清华人了。”

  梁江波也是清华首位视障研究生。这张定格的照片,成为他人生中的绚烂时刻。

  追梦:不愿只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

  或许,每个中国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清北梦。

  “很小时候了解了清华、北大知名高校,懵懵懂懂的我就想能考上这样的学校多好。”1985年出生的他,百天时被发现眼睛怕光,后被确诊先天性视力缺陷。13岁时,被宣判:彻底失明。

  “中学时候我不知道盲人还能上大学,他们多数会选择上中专学些专业技能,以便更早出来挣钱养活自己。” 梁江波参加高考那年,我国普通高考尚未提供盲文试卷,盲人考生只能参加“特殊高考”,选择中医针灸推拿或音乐专业。2006年,梁江波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

  “大学期间,我一直想读研,到处打听盲人能否参加研究生考试。”最终的结果,让梁江波很无奈。

  继续深造的梦想暂时搁浅,梁江波选择参加各种公益实践,并积极参与普通话培训班,成功获得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

  梁江波在电台做节目

  这项技能,也为他赢得了许多工作的机会。毕业后,梁江波先后在无障碍办公室、中国盲文出版社及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工作,为全国视障儿童以及助盲志愿者提供公益培训及援助服务。

  筑梦: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有人说,生活是有光的,你得跑起来,跑得远些就能看见,总有一束光打在身上。

  2019年,梁江波打听到周围有盲人朋友申请到参加全国硕士统考资格后,心中那簇希望的火苗又一次点燃。

  “我还年轻,我愿意去努力!”2020年,工作多年的梁江波重拾书本,开始了备考路。

  “拿到资料可以复习对我们来说真是奢望,考研教材是没有盲文版的。”梁江波只能挖空心思寻找电子版复习资料,再使用读屏软件翻译成音频,便于听读。

  梁江波手抄的盲文复习资料

  转译的准确率毕竟做不到百分百,出现翻译错误是家常便饭。“当时听真题时,简直濒临崩溃边缘。”利用平时积累的知识猜测,让梁江波抓狂。

  5点起床,工作台和复习桌两点一线的生活,梁江波整整坚持了一年多。

  2021年10月,研究生考试报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梁江波拨通了清华大学研招办的电话。

  “符合条件即可报名!”电话那头的回复让他如释重负。曾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就在眼前,备考的艰辛和报名的惶恐如同浮云被抛在脑后。

  “曾想过今年不一定能报上名,好在我坚持下来了。”在梁江波看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他等待的机会,来了!

  圆梦:清华园,我来啦!

  2021年12月26日,梁江波走进清华大学的考场。

  2022年6月30日,梁江波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2022年7月1日,梁江波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很庆幸终于有机会,依然有热情和能力去实现少年时的梦想!感谢自己“自强不息”,感恩清华“厚德载物”!清华园,我来啦!

  8月17日,在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上,梁江波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他的追梦求学路。“梦想如同一粒种子,即使眼前没有合适的土壤,只要你一直保有它,不断浇水施肥,终会破土而出!那时你会发现,曾经所有的努力都将兑现!”

  求学路上,梁江波是与命运抗争“孤勇者”。踏逆境涅槃,于暗中发光,在清华圆梦。“我要继续为残障人士服务,为社会工作,为残疾人事业奋斗。”

  这位37岁的青年,踏上了追求梦想的新征程。(图片由被访者本人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