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顺利举办2022年南京市建邺区中小学美术工坊“传承-创生”主题项目展示活动
2022/11/22 11:23  新华报业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了中华传统文化更加多元化地在中小学内进行传承与创生,11月21日,由南京市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年南京市建邺区中小学美术工坊“传承·创生”主题项目展示活动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报告厅举办。活动突出展示了全区中小学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艺术项目,展现南京市建邺区青少年儿童及美术教师的审美力、创造力。在师生互动中传承,在创意表达中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建邺区17所中小学参与了此次展示活动。江苏省教研室美术教研员丁悦,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姚敏,建邺区教育局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大明,建邺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国庆,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省特级教师叶旭山,建邺区督学、省特级教师傅幼康,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研训员曲海燕,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培训处主任、美术研训员丁圆圆,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书记,省特级教师杨树亚及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副校长宋佳到场观摩活动。

  展示现场不仅有剪纸、版画此类常见的艺术形态,还出现了高品位的掐丝珐琅技艺,更有绒花、云锦等具有南京地域特色的艺术生态。体现出建邺美术教育立足南京特色但更具广泛地域深度传播特性的传承与创生。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华韵剪影》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的华韵剪影剪纸工作坊在舞台上呈现了南京剪纸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南京剪纸融合了北方剪纸的粗放和南方剪纸的细腻,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创作时不用画稿,起剪后线条连绵不断,犹如“一笔画”,一气呵成。

  展示活动全部结束后,江苏省教研室美术教研员丁悦进行了专业点评。她认为新课程改革强调体验性实践性和综合素质提升,此次活动展示项目多,涉及的传统工艺多样,充分反映出建邺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课题引领下多方合力做出的努力。在未来,各个学校需要更多地探索项目研究内容与教学工作目标、标准的结合路径,进一步探究民间工艺作品中蕴含的中国生活方式、美学,传承匠心精神,提升美育工作教学质量。

  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叶旭山校长宣布获奖结果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姚敏、建邺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国庆为获得一等奖的7家单位颁奖。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杨树亚、江苏省美术特级教师傅幼康为获得二等奖的10家单位颁奖。

  建邺区教育局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大明在总结讲话中介绍到,建邺美术教育近几年一直以高品质、高要求、强动力的态势发展,建邺美术教师团队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以美术工坊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是一种好的方式和方法,肖大明认为,学校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参与度,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氛围。艺术教育的发展理应以学生的年龄特征为前提,选择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中华优秀艺术资源。要以学校校园文化为契机,努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优秀美术工坊,以区域艺术活动为依托,让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生具有建邺记忆。

  与会嘉宾在活动开场前参观了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的剪纸工作坊。据了解,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剪纸工作坊自2019年9月成立,通过美术特色课程及社团课的形式进行普及教学。工作坊师生曾多次进行校外实践活动,探访非遗传承人的工作坊,了解南京剪纸的历史文化与制作工序。此外,学校以博物馆里的文物资源为依托,将文物的图案用剪纸的形式进行创意实践,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设计开发了剪纸博物馆特色课程。在传承中学习剪纸,感悟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秉承附中集团“诚朴”之校风,聚焦“美学思维·现代学校”的发展愿景。近年来,学校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美学视野下的学校变革》,以大美育视野重构学校教育生活,倡导课程、教学、管理、环境等各方面的审美化。基于此,新城小学建设“感美·立美·创美”好教师团队,发展教师的审美人格、立美育人,旨在将“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师德修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教育关切转变为生动的教育实践。(文/朱甄宇摄影/周正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