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暖心护航,江苏各考点倾力守护研考学子“逐梦之路”
2022/12/25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研考进入第二天,全省各高校贴心服务、暖心护航,倾力守护研考学子“逐梦之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贴心周到的准备为你而来

  铃声响,笔落卷合,一场考试结束了。抛开所有的情绪,去食堂吃顿热乎的,来上一碗姜汤暖暖心。气温一度跌到零下,温暖的南信大早为各位考生做好了准备。休息区的空调和暖气,只为给你一丝暖意,拂去紧张与疲惫。

  “为方便广大考生,学校在考生出行、食宿、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学校介绍,比如,在午餐制作方面,开放校园东中西三个食堂,严把原材料的验收关,全程监督制作过程,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营养美味。此外,学校还在考场、食堂和相关休息区设立了爱心区,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在第一时间热腾腾地喝上姜汤。

  “本来担心中午没地方去,没想到南信大开放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为考生的中午休息区,另外南信大食堂真的好,吃完就地可休息可复习,暖气非常足。”外校考生李同学赞叹,场馆外还免费提供热水、咖啡、姜汤等补给,帮助考生短暂休息,调整状态。“对于我们外校考生而言,中午有了专门的休息区复习和休息,一下子缓解了室外的寒冷和心里的紧张。”

  南京林业大学:心理热线、温馨福袋……这个“研”冬有点暖

  “我已经连续两天烧到38.5℃,什么都干不了”“我不想考了,心态崩了”……考前一段时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接到不少类似电话和信息。

  在竞争压力之外,不少学生在防疫政策转向后,又面临集中感染与考试时间重合的困扰。“感觉我们是最难一届考研人。”应届毕业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田同学感慨。和小田一样焦虑的同学不在少数。为此,学校积极拓宽心理咨询服务渠道,通过线下咨询、24小时热线、QQ文字语音等形式,最大限度满足考研学生的咨询需求;同时开放心理测试系统自助测试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留言区,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答疑,多重保障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学校还精心地为每一位考研学子准备了“考研福袋”:内装有“金榜题名”自动铅笔、“笔锋所至 心之所向”黑色签字笔、“四季予你”考试温馨提示卡、考研能量加油餐券,以及防疫口罩和保暖贴等。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在考试结束后可以申请返乡交通补贴等,助力同学们抛下“包袱”、“轻装”上阵,用最佳状态沉着应考、逐梦成功。

  南京审计大学:南审超有爱,不止“免费午餐”

  学校领导巡视了85个考场,巡察考务情况、关注学生动态,现场解决考生用餐、就医等问题。看到同学们奋笔疾书的样子,叮嘱现场考务人员:“研考期间最低气温-6℃,大家要保证每个楼宇都要安排医务人员值守,一旦有同学们感到不适,医护人员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此外,中午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午餐,同时也提供统一就餐的场所。”

  考虑到天气寒冷,学校在敏知、敏达、竞秀北楼各个考务室为同学们准备了暖宝宝、酒精湿巾、面包、牛奶、退热贴等必备品。

  中国矿业大学:设立助考服务驿站为考生保驾护航

  研究生考试期间,学校在考场区域设立2处助考服务驿站,为广大考生准备了暖心姜茶、咖啡及小零食,提供N95口罩及其他各类文具用品,并给部分考生提供打印准考证、防疫承诺书服务,助力顺利参考。

  常州大学:暖心护航,温暖学生心和胃

  为保障考研学生的用餐,常州大学作好战地动员,甘当陪伴关爱着学子们的“守护者”。在保障考生营养用餐的基础上,特意为自带餐食的考生配备微波炉,设置热水、红糖姜茶等暖心“加油站”,开放食堂,还为考生提供考间休息场所,悬挂“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苦尽甘来即是今日,山河星月皆作贺礼!”“祝考研学生鱼跃龙门、马到成功!”等标语助力学生考研必胜。

  江苏理工学院:以生为本,用真情温暖考生

  今年,江苏理工学院坚持考生为本、考生至上,共设置111个标准化考场,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安全,学校另外为特殊考生设置专用考场20个,应急备用考场5个,以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学校科学规划考生进出考点路线,设置专用通道指引特殊考生进入指定考场。学校还在考场旁设置医疗救护点,配备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为考生提供应急医疗服务;学校还为特殊考生提供暖心送餐进考场、一对一暖心接考等服务,用真情温暖考生,用行动助力研考。

  新闻链接:

  全力打赢借考、调卷保卫战

  12月24日上午,江苏省31.1万考生顺利走进考场,148个考点、11543个考场秩序井然。在教育部对2023年研考借考工作提出最新要求后,江苏省教育厅紧急部署跨省借考的试卷调配、考点增设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同步向社会发布研究生考试借考公告。全省各报考点、各考点学校加班加点,在网信、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电话、短信、数据比对等方式排查考生33万人次,并分类制定考生借考工作实施方案,于12月12日完成6808名外省考生在江苏省借考的接收工作,以及3655名江苏省考生在外省借考的协调工作。

  借考工作的难点在于自命题试卷的重新整理与调配。为确保所有调配试卷无一差错,各招生单位均成立工作专班,在全校范围内统筹力量,抽调骨干工作人员,由专人负责自命题试卷整理、汇集、转运、考场编排等各项工作,为确保试卷安全顺利到达,接送卷小组驾车共行驶16个小时,往返行程1400多公里,自备泡面等方便食品,按时、准确与其他30个省份完成了11635份自命题试卷的交换任务,为后续的省内试卷再分配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