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林学子塑竹成画尽展“刚柔之美”
2022/12/26 15:0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文科楼南庭展厅多出了许多造型别致的“大家伙”:它们有的形似鲲鹏展翅,有的状如弯拱虹桥,有的恣意舒展,有的工整划一……混凝土与竹材的结合碰撞达成了意外的刚柔相济之美,这份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无不令现场观众赞口不绝。

  这场名为“元形链接”的课程作品联展由南林大艺术设计学院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科教专委会提供学术指导,作为该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室内设计)课程教学的阶段性建设成果。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75件,来自10个班级、278名本科生参与了创作和备展,由室内设计系耿涛、黄维彦、戚飞、耿植荣四位老师共同指导完成。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晓琴、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祝遵凌,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会长徐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初步课程召集人张嵩,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杨林、南京锦江园林景观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金等莅临观展。

  参展作品《Circa23.5度》

  “一切空间均由物质围合而成,元形即这些物质的基本形态。”参展者之一、南林大环境设计(室内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王梓萱介绍,“我们的作品名称是《Circa23.5度》。23.5度是南北回归线的纬度,也是我们分形链接之间的大致角度。在设计时,我们尝试将‘生态友好’理念从概念贯穿到落地再到作品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竹材的强度与韧性优势,用最少的材料去实现尽可能大的跨度,并塑造出优雅的造型。”

  参展作品《飞梭廊》

  “我们小组创作的作品名为《飞梭廊》,以‘梭形’为元形,采用了锯、锉、钻及火烤工艺,辅以麻绳、绑扎带、螺母螺栓实现链接,通过两组互为镜像的悬挑组件建构出舒展的半廊。”参展同学邵凯琦表示,“我们探索了竹材加工与塑形的潜力,也希望我们自己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如竹子般尽情展示虚空有节的中直风华。”

  展览前期准备

  对于很多同学而言,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展览”,将脑海中的想法付诸实践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参展者之一刘航宇同学回忆道:“第一次做这么大型的实物,从一开始的没有方向到慢慢摸索出思路,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过程!”

  经过无数日夜的思量,以及电脑建模、参数化测试和大小比例模型的反复试验,同学们关注着每一个细节。

  为最大程度降低现场施工时间和人力成本,同学们预先在展厅外完成了所有竹材的切割、钻孔、弯曲、打钉和单元拼装等工序,然后才将单元构件带入展厅完成现场组装,践行了模块化、装配式设计理念,最终呈现出了一件件令人称道的优异作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全面展现了同学们从‘比例模型’到‘足尺模型’的学习探索过程。”指导教师、南京林业大学室内设计系主任耿涛副教授说。“同学们通过实物制作和真实搭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设计的‘真实’,从中体会对工匠精神的内化与实践,同时也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抹创意亮色。

  (通讯员:耿涛、雷蕾;摄影:张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