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高校教学“数字化”,带来什么?江苏发布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
2023/01/16 19:03  新华报业网  

  1月16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专题发布会,正式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创新设计了高校教学领域推进数字化的基本原则,首次制定了数字化教学的基本规范,在国内高校教学领域填补了空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学谋划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意见》的出台,引起高校师生及社会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对此作了解读。

  全省90%以上学校建成省级智慧校园

  “江苏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布局起步早、谋划早、见效早,把握‘基建、资源、应用’三个重要方面,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与教学融合、与治理融合、与服务融合,开创了良好局面。”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说。

  一是建设辐射面广的数字新基建,夯实转型基础。目前。江苏打造贯通国家、省、市、县、校五级的教育数据汇聚交换枢纽,全省90%以上的学校建成省级智慧校园。建设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汇聚全省优质教学资源,累计保障3000万人次在线学习。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服务343万人次虚拟仿真实验。全省大部分高校均建有校级在线学习平台、课堂互动教学平台、在线考试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效支撑新冠疫情期间全省200多万师生“停课不停学”。

  二是扩大激活优质数字资源,促进共建共享。省级高等教育智慧平台汇集1800余门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开放58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时,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送200余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3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9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遴选103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是打造技术领先的数字服务,创新技术应用。打造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首批111门研修资源已上线。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平台,累计实施省级以上项目7.46万项,引导33.92万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并推广应用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六大任务,锚定“适用、好用、愿用”

  “本次出台的《意见》,创新设计了高校教学领域推进数字化的基本原则,首次制定了数字化教学的基本规范,在高校教学领域填补了空白。”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一春认为,作为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推动高等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生态重塑,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之举。

  杨树兵介绍,《意见》锚定“聚焦需求、体现适用,简单方便、体现好用,深度融合、师生愿用”,坚持“育人为本、技术赋能、协同共享、特色创新”的基本原则,围绕教学主线,聚焦人才培养,提出高校教学数字化的六大任务。这六大任务是: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探索虚实融合空间中体验式、探究式、合作式、互动式、混合式等教学新模式。推动教学数字化改革研究和教学赛事活动拓展。

  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与素养。鼓励学生选用合适的数字工具、平台和资源,以一流专业建设带动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端数字人才培养。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行为与规范。培养数字化环境下学生良好的道德伦理意识和行为规范。

  丰富数字化教学平台资源。加快建设数字教材、试题库、案例库、素材库等教学资源。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基本建成覆盖各学科专业的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促进学分互认。

  完善数字化教学评价机制。运用数字化精准分析进行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师教学诊断和咨询,对教学行为和策略进行及时调整与优化。

  夯实数字化教学支撑基础。创设数字化、智能化学习环境,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学习模式。积极利用5G等新兴技术,拓展教学服务场景。建立健全信息内容、数据、网络、运行服务等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护体系。

  加强数字化教学支持服务。推动高校加强教学数字化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建立一支能为师生提供教学设计、数字化资源建设、平台维护、学习分析等支持服务的专业化队伍。改进数字化教学服务质量。提升数字化教学管理水平。

  四个“着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历经三年抗疫,广大教师学生已经普遍接受了线上教育教学方式,也面临一些新的变化和挑战。比如学生线上的实际学习成效如何评价、学生学习过程如何监督、网络和平台服务质量是否有保证、教师自主开发教学资源的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等。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宇锋告诉记者:“未来,只有不断把教育数字化推向深入,才能持续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培养学生数字能力为基础的新型能力,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创新教育评价。”

  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江苏一直将教育数字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动力引擎。《意见》出台后,江苏接下来在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加速推进江苏高校教学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推进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一体化建设。构建高速率、大容量、高效率的高校教学骨干网络,推进多网融合的校园基础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推进绿色、便捷、集约的教育教学大数据中心和多云模式建设。积极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新兴技术,拓展教学服务新场景。

  二是持续发挥教育大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省高等教育智慧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等大平台作用,融会贯通全社会乃至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智慧校园”,使“无边界高等教育”成为现实。推进建设高校48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20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将最新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教研活动中,积极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范式。

  三是推动教育教学体系向职后延伸。启动江苏高等继续教育“一平台两系统”建设工程,“一平台”支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集成共享等功能,搭载课程资源共享和教学教务管理“两系统”,汇聚全省高校万门优质课程资源,实现数据交换、学分互认和信息共享。探索形成以高等教育为主要支撑、职前职后贯通、覆盖社会全体人群的“高能级”终身教育体系,全方位育人、全链条贯通、全时空服务。

  四是进一步促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有力支撑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体系,提升高校数字人才培养能力,持续加强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基础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数字化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产业适切度,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