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为国出征!江苏一中学生入选“信息奥赛”国家队
2023/01/19 14: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2日-19日,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暨2023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选拔赛在成都举办。经过前期的作业、测试环节,以及国家队选拔期间进行的测试和答辩,最终,许庭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程思元(南京外国语学校)、戚朗瑞(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和刘一平(山东省潍坊第一中学)四位选手脱颖而出,入选IOI 2023中国国家队。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将于2023年8月28日-9月4日在匈牙利的塞格德市(SZEGED.HUNGARY)举行的第3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23)。

  NOI官网公示截图

  国家队全员合影

  作为江苏唯一入选国家队的中学生,来自南外的程思元有哪些经验可分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南外信息学教练张超,他告诉记者,2022年8月,南外4位同学入选国家集训队,经过12月初由杭州学军中学承办的国家集训队集训,来自高二2班的程思元和魏佳泽同学成功进入第二轮选拔。本次选拔中,机考环节于1月16、17日两天举行。程思元第一天夺得选拔赛并列第11名,在第一天落后的情况下,第二天以最高分名列全场第一,两轮机试选拔总成绩位列第2名,入选国家队选拔面试,并通过答辩成功入选国家队;魏佳泽同学也获佳绩,第一天夺得第14名,第二天夺得第20名。

  张超老师和程思元、魏佳泽在比赛现场

  “程思元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一个安静腼腆的人,但每次谈及信息竞赛的题目,他的眼里就闪烁着光芒,嘴角微扬,语言表达也变得丰富而活泼。程思元最大的特点是——坚韧不拔,充满热情。几百场的模拟赛是几千个日日夜夜的坚持,他可以在面对失利时,有着非同寻常的冷静和从容。几次大型比赛,他第一场成绩并不理想,却完全不影响第二场的发挥,多次逆袭成功。这次国家队的选拔,亦是如此:千锤百炼,终临高峰。”张超教练这样评价道。

  程思元同学在进行国家队选拔答辩

  “回顾多年来的训练,我是先把基础完成后,再训练NOIP和各省省选的几乎所有习题,这样可以为参加提高组和省选比赛做充分准备。这样的习惯让我在初二时获得提高组一等奖和E类名额,在第一次NOI比赛中达到银牌线。”程思元分享道,“学校的教练在初二、初三这个阶段让我和高中的金牌学长们在一起做题、讨论、组队比赛,我学习到了金牌选手思考推导的方式方法,思维能力大有提高。高中阶段的训练安排更加系统,张超教练每天给我们安排一场模拟赛,让我全面系统地练习了竞赛所能涉及的几乎所有知识点。特别感谢张老师用这些科学的训练方法试探出了我们的不足,加上高效训练,使得我高一获得NOI金牌第三名,高二入选国家队。”

  程思元始终认为:“比赛时间不是那场上的5小时,而是从你开始学习编程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一个浪费学习时间的人,就如同别人比赛时间是5小时,自己只有2小时,成绩怎会理想?所以要想比赛成绩好,一定要充分利用日常时间学习和训练。”

  “很荣幸有机会和程思元同学一起代表南外参加国内信息学竞赛的顶级盛会,并祝贺他成功进入国家队。这次比赛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认识了国内很多最顶尖的信息学竞赛选手,感受到他们超强的解题能力,更认识到自身水平仍有很大进步空间。现场参加一次CTS绝对是令人十分难忘的经历。”魏佳泽感慨道,“也希望我能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也是我的最后一个赛季中取得理想成绩。”

  校内训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