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高校学子们这样度过超长寒假——他们,成为家乡“最受欢迎的人”
2023/02/06 12:52  新华报业网  

  2月中旬开始,江苏高校学子将结束寒假生活,陆续返校,迎接不一样的新学期。在这个超长寒假里,不少大学生回到家乡,利用自己所学进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最抢手的厨师小潘”

  “小潘,明年记得来我们家帮忙包包子啊!”寒假即将结束,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潘澄已经收到明年的预约。这个春节,他成为村里“最抢手的厨师”。

  潘澄的家在建湖县上冈镇仓冈村。每年春节前,这里家家户户都要蒸包子、炸肉圆,寓意团团圆圆,蒸蒸日上。“我们村距离镇上有10公里路程,留守老人很多。他们看着我长大,帮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

  潘澄的“名声”是在自家蒸包子、炸肉圆之后传开的。“我包包子速度快、包子造型漂亮,肉圆炸出来都是一般大小。大家看了‘成品’之后,希望我到他们家里帮忙。”在年前集中准备年货的那段时间,潘澄奔走在村子各家各户,紧俏到需要“预约”。

  潘澄也有没把握的时候,比如发面。“ 农村人讲究过年好彩头,面发得好不好‘责任重大’。”为了发面,潘澄前一天晚上就要来到村民家中,用老酵和面。第二天凌晨4点多,还要加入碱水后再揉面。“我们在学校都是用酵母发面,而老酵对用量和揉面的要求更高。”让潘澄开心的是,经他手发出来的面都非常成功。

  既有专业知识又了解家乡土菜,是潘澄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在擀面皮时,很多人只会擀一样厚的面皮,我们可以将面皮擀成中间厚、四周薄。用这样的面皮做出来的包子底不会破,经过捏制后可以保证包子皮同样厚度。”在做糯米肉圆时,潘澄会将糯米饭、鸡蛋和萝卜丝加入到肉馅当中。“加入萝卜丝是我的创意。”潘澄说,“放入萝卜丝之后可以让肉圆更加嫩,吃起来也更鲜美。”

  潘澄不经意的善举也给自己带来收获。这几天,他正忙着前往自己的初中和高中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互动,也收获当地镇政府授予的“优秀青年人才奖”和“优秀志愿者”称号。

  “到社区为大家演皮影写春联”

  去年12月中旬一放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大一学生王华宇就来到他所在的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永青社区“找点事做”。

  在这里,王华宇前后忙碌了十多天,从写春联、剪窗花、贴福字到猜灯谜等活动,都有他的参与。

  王华宇说,这几年,他还从没跟社区居民这么接近过。“社区里藏龙卧虎,有老爷爷写起春联来行云流水,还有一位老奶奶会表演皮影戏,活灵活现。”王华宇和社区伙伴们一起创作了一出关于廉政文化的皮影戏,“我们设计好几个情节冲突,令人捧腹又发人深省。”王华宇还主动学习皮影戏表演。

  在“浓墨写福字,欢喜迎新年”活动中,王华宇与其他青年志愿者提前筹划,邀请到了几位爱好书法与手工的前辈进行春联以及窗花制作,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观摩,加入年味浓浓的大集体。王华宇笑道,平时自己疏于练习,感觉毛笔字都被有的小朋友给比下去了,“大家都很有文采,我就应景地写了一副对仗工整的。”

  开学在即,王华宇说,实际上最近功课还挺多的。这学期刚开始,学校就将补上期末考试,12日他也将回宁返校,但他还想兼顾社区工作。“这个假期,我们在社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社区居民关系也更亲近!”

  “我是主播来带货”

  “今天是我们的超级宠粉日,直播间里的衣服特价!大家点点左上角的‘关注’按钮,点亮灯牌!”寒假期间,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数字财商学院大二学生耿慧莲体验了一把“带货主播”。

  “本来上学期我将在学校参加一场直播比赛,但是比赛延期到这学期,所以趁着寒假先实践一下。”耿慧莲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的就是电子商务方向,毕业之后也想从事电商行业,在实践中摸索和学习经验,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和未来的工作都有好处。

  耿慧莲的直播时间是从下午5点到晚上9点。“直播时间只有4小时,但准备时间并不短。”耿慧莲告诉记者,他们要提前准备脚本,学习和模仿一些“吸粉大法”“直播套路”等。当天要卖哪几件衣服、直播时怎样讲解和展示商品细节,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提前试穿,并写好脚本。

  此前,耿慧莲也在打理自己的一个聊天类型的直播账号,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但聊天主播和带货主播还是有不少区别的。”耿慧莲和记者分享自己这个寒假总结的一些经验:“我们一般会在开场时烘托气氛,争取把观众留住,这就成功了一大半,之后可以稍微轻松一点,直播节奏张弛有度。”

  开学在即,耿慧莲准备提前返校,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直播与比赛讲究的都是团队作战,我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最后的冲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