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四部门印发《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退役运动员,怎样进校当教练
2023/02/24 1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年来,学校先后引进足球、排球等专业教练员,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学校连续多年在南京校园足球联赛获得冠军,培养了30多名足球特长生。”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足球训练队负责人孙勇表示。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印发出台《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更多高水平的退役运动员可以教练员的身份进入教育系统。

  专业教练员带来新气象

  “大家注意,在刺的时候要注意技巧……”正在南通大学上击剑课的老师是退役击剑运动员樊芹芹。2011年从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来到南通大学担任学校击剑运动队教练员、学校击剑选修课老师。

  “给同学上课时,我会更注重动作的细节。”樊芹芹说,比如一个简单的“刺”动作,会讲解哪里发力,手放在什么位置,剑放在什么位置,由于能讲到“点”上,同学们“秒懂”。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江苏已有部分学校聘请省级或国家级退役运动员担任全职、兼职教练员,给学校的体育课带来新气象。

  “我们拥有专业的技能、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更丰富的实践经验。”王睿是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一名退役的职业女子排球运动员,曾获得多项奖牌。2021年9月,她进入南京江宁滨江外国语学校。“看到学生爱上排球,我觉得体育人的梦想在继续。”王睿告诉记者,学生在学习排球之初就接受专业的指导训练,效果大不一样,因为错误动作一旦成形,后期不易改变。

  “术业有专攻,教练员训练学生,不仅可以普及体育项目基础知识,同时还能培养有天赋、肯训练、能吃苦的学生参加比赛,将相关体育课程做成学校的特色社团和品牌。”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体育组组长朱晓山说。

  “高水平教练员进校园,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和眼界,特别是在‘双减’后的课后服务期间,他们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精彩的选择,有效补充了学校的体育师资力量。”南京市逸仙小学体育组组长夏静表示。

  “教练员长期刻苦的训练、永不放弃的精神,对孩子们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南京江宁滨江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树华眼中,“除了常规体育课之外,学校还应给学生更高水平项目的选择,这才是中小学体育学科应有的样子。”

  “我喜欢青年学子在球场上奋力奔跑,也喜欢课堂上不为学分而来的‘旁听生’。”江苏女子垒球队首批队员蔡协清现已成为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棒垒球专项体育教师,一名学生说过的话让她印象深刻:棒垒球运动非常契合科研精神,做科研就需要拼搏,需要团队合力。

  体育师资不足缺人缺编

  眼下,江苏大中小学体育课日益丰富多彩,除了足球、排球、篮球、健美操等传统课程之外,还有射艺、武术兵道、舞龙舞狮、花样跳绳、击剑、帆船等特色运动项目。一些热门的体育选修课常常会“秒光”。

  “体育课之所以难抢,一方面是特色课程的确吸引学生们的关注和热爱,但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育师资不足,缺人缺编。”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刘苏表示。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进编制要求较高和编制有限等问题,很多年轻的教练员身份并不是“教师”,而是“外援”或“打工人”,这对其工作积极性带来不利影响,导致一些教练员不得不“另谋他就”,造成校园体育专业教练稀缺的局面。

  此次《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学校提供体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体育师资不足问题。确有必要设立专职教练员岗位的学校,在核定的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总量及结构比例内设置,专岗专用,纳入专业技术岗位进行管理。同时,不搞“一刀切”,给予基层自主权。学校可根据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聘用的原则开展岗位聘用工作,加强学校教练员队伍建设。

  “《意见》不仅让有意进入教育系统的教练员得到转换身份的可能,对于众多退役运动员来说,也有强大的吸引力。”南京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凯透露,在南京体育学院,就有在校生或毕业生担任专职或兼职教练员。

  “《意见》从顶层设计上解决编制问题,这将进一步促进体教融合,让年轻的退役运动员有了更多职业选择,也让教练员拥有更广阔的职业上升空间。”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说。

  “一方面,政策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对于教练员来说,他们要不断通过系统的培训和教学训练,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体育学科素养,学习如何教书育人。”刘苏表示。

  “野蛮其体魄”需多元教学

  “体育课也需要守正创新,除了传统的田径、球类运动外,还有飞镖、飞盘、攀岩等潮流课程。”刘苏告诉记者,他教授的武术课程秉持中国古典剑道最根本的价值观‘信、廉、仁、勇’,达到‘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教育功效,既能强身健体,也增强文化自信,这对培养大学生的武德修养、顽强的意志品质、终身体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具有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体育课也是‘大思政课’。”

  在南京第二十九中学,体育课采用选项教学,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修。学校自主编撰了二十九中校本教材《武术》,武术成为孩子们热衷的选修项目,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目前,二十九中有南京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青少年奥林匹克俱乐部“尚武堂体育俱乐部”。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二十九中还对大课间活动进行融通性的创新,根据季节调整训练时间和训练科目。

  既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王凯表示,以前体育课教学更看重技术,重视如何教授体育技能,而近年来发生显著的变化,即体育课不仅仅重技术,更重视体育培养学科素养,让学生懂得科学健身,保持身体健康。

  社会需求不断变化,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也需要与时俱进。“近几年我们采取‘引进来’的方式,邀请大中小学优秀的体育教师、教练员走进课堂;同时也让我们的高校教师、高水平运动员去中小学挂职,充分了解中小学体育教育需求,有了实践经验,才更懂得如何培养未来的体育教师人才。”王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葛灵丹 谢诗涵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