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学期体育课怎么上?江苏各校“打开方式”有点不一样
2023/02/26 21:23  新华报业网  

  新学期开启后,“‘阳康’后、体能恢复阶段的体育课怎么上”备受关注。记者从江苏多所中小学获悉,开学前,各校普遍对学生进行了健康情况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这学期的体育锻炼进行了调整规划,一起来看看这学期“不太一样”的体育课。

  暂停长跑、双飞跳绳等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

  开学后,江苏省各地中小学都调整了体育课上课的节奏。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志辉也是一名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对所有返校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摸底筛查,包括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阳”的症状,以及寒假期间进行锻炼时是否存在不良反应等情况。“新学期开始后,我们明确要求不开展高强度、大运动量的体育运动,像长跑、长时间跳绳、强身体对抗运动等项目明确暂停。目前体育课以队列队形广播操等练习,以及有趣的体育游戏为主,比如快快集合、听数抱团、小组拼字等。”王志辉介绍道。

  在南京市银城小学春季体育工作部署会上,该校副校长周珏建议体育老师在课上做到“轻活动”“浅浅呼”“细观察”“静拉伸”。“运动前要带着学生先热身,从‘轻活动’开始,运动强度要从小到大,运动难度从简单到复杂;运动时提醒学生用鼻子呼吸,从‘浅浅呼’开始;运动时要提醒学生及时反映身体状况,从‘细观察’开始,关注学生个别差异;运动后要带着学生放松再休息,从‘静拉伸’开始。”

  列出重点关注名单,指导学生进行主观评估

  这学期,学校更加明确要求教师应当多关注学生是否存在脸色异常、呼吸急促、胸闷、心跳异常等“阳康”后可能出现的症状。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春节前后刚刚“阳康”的学生被纳入了重点关注对象,每位体育老师手中都会有一份这样的学生名单。同时,一份RPE评分量表发到了每位学生的手中。据北小体育教师张宜玲介绍,这学期,每位同学都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主观评估的能力。“每一组训练后,同学们通过自我主观感觉描述以及对应语言测试,快速评估自身情况。比如,完成一组训练后,能不能完整地说出一整句话,如果练习完会大喘气,我们会让他立刻停止训练。”

  北小一(6)班祁麟力告诉记者,班上的男孩子都是比较好动的,每个学科的老师都会特别关注,还特别叮嘱学生们近期尽量不要剧烈运动。“我的帆船训练也是上周才开始的,体能一点点恢复。按照体育老师教的呼吸方法和锻炼方式,一天一天循序渐进,一周提升一点,下周我应该就可以跟小伙伴们去踢球了!”祁麟力兴奋地说。

  “慢跑的时候速度要慢一点……”在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操场上,体育教研组组长范林康正带着学生们慢跑。范林康说:“前期,根据学生体质情况进行了调查,第一个月以恢复体能为主,保证每节课学生心率不要超过100。”在淮安曙光双语实验学校,一节体育课下来,大家都能适应,学生刘逸孔雪说:“体育课的时候,老师带我们进行了呼吸练习,有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部分同学进行了散步、慢跑的热身;还有同学进行的是快走、踢毽子的训练。”

  智慧监测“每一个”,体育课也可以“很传统”

  “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心率,大屏幕上有变红报警的,请调整一下呼吸,或者靠边休息。”2月23日,在南京三中李胜敏老师的体育课上,他带着学生们开始“体能训练”,每位学生都戴着手环,心率等运动数据都实时显示在电子屏上,绿色的和黄色的都是正常值,红色的就是警报值,体育老师能“一目了然”地能监测到每个人的状况。“这节课每个人的运动轨迹,还有整个班级的运动数据,都会有一个抛物线的图,很直观地总结出各项数据。”课后,李胜敏老师给记者展示道。

  早在寒假期间,南京市瑞金路小学就考虑到学生刚“阳康”的情况,因而对学生假期体育运动不做硬性打卡,推荐学生假期内以做操等简单的体能练习为主。据该校体育教师俞同秋介绍,开学后,学校体育课以韵律操、体育游戏等趣味性运动为主。“我们计划先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帮学生恢复体能。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也做足预案,如果学生出现特殊情况,我们第一步会先让学生进行自我调整,如果依旧感到不适,我们会在校医务室进行处理的同时,及时联系家长,并且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去医院。”

  同时,南京、苏州等地多所学校还在校内积极推广传统体育项目。南京市瑞金路小学在大课间带领学生练习八段锦,帮助学生学会调理气息,强身健体。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老师们自主创编了武术操,在体育课或者大课间进行推广,借助较为平缓的武术动作帮助学生逐步恢复体能。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对健康课程进行了多项课程改革,据该校体育组组长朱晓山介绍:“学校体育课采用选项教学,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修武术、形体健美操等体育项目,目前,武术已经成为学生热衷的学习项目,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同时,二十九中对大课间活动进行了融通性的创新,比如,以太极拳为代表的学校特色体育课程。“一个月后,也将视学生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地恢复‘跑操—动感训练—太极拳’融通的课间操,不同的季节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朱晓山介绍道。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以中华传统体育类运动为课题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改造了很多安全又健康的游戏,如“跳房子”“斗鸡”等。体育老师把这些游戏引到教室前后左右的空地,且每年更新,这既让学生了解了体育知识,又让学生随时都可以邀上同伴一起运动。

  专家建议:循序渐进、因人而异

  “对于我们基层小学如何实施,我觉得学生、学校、家庭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学生:自我监测,有序推进;学校: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家庭:规律作息、营养膳食。”据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倪晨瑾介绍,《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对于学生“阳康”后如何进行健康状况检测以及体育课如何开展都有明确的指导,此通知对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底工作,对校园急救人员、设备的配置进行摸底排查,加强急救人员培训,及时添置更新急救设备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对于不同健康状况、体能状况及阳康后恢复期学生开展分类施教、科学施教,提出不同的课堂要求。原则上,应普遍开展中低强度的身体活动,暂不宜开展大强度、长时间、高对抗的体育运动。注意减少过度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合理安排运动时长和强度、密度,合理设置过渡期、适应期、恢复期,让学生从身体上、心理上逐步适应正常的体育教学。加强课中医务监督,对突发情况及时科学处理,特别是在开学两周内不适宜进行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等耐力性运动,在后期的该类运动过程中,要做好实时监控,做到循序渐进。

  新冠感染康复时间存在个体差异,从“阳过”到“阳康”没有统一的时间标准。“对于学生来说,不能急着锻炼,也不能一直不锻炼。”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重症康复科治疗部主任万里建议,学生不要贸然进行高强度训练,要循序渐进,避免增加身体负荷,进而加重病情。学生在症状完全消失后的7至10天内,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如散步,每次运动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之内;第10至15天,可以逐步恢复快走、慢跑等,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仰卧起坐、静蹲等锻炼,时间也可以延长到30分钟。此时,学生的最大心率应控制在最大摄氧量的60%以内。

  如何计算自己的最大心率呢?万里给出了一个公式:“心率的监测基于220减去你的实际年龄,这是你的最大心率,乘以65%是我们推荐的小强度运动心率的阈值,不要超过它。中等负荷运动康复的监测心率是最大心率的80%以内,不要超过80%,但是持续时间继续延长。”

  “等到痊愈后的20天后,在此前的基础上如无不适,就可以逐步恢复往常的训练量。”同时,万里也提醒,“阳康”后一旦运动时出现气短、心悸等症状,则需立即停止运动,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根据自己情况恢复到往日的运动状态。

  对于中轻度感染者,应在休养一段时间后,以两天为一个阶段,从15分钟左右的缓和运动逐步过渡为不超过1小时的专项运动,注意心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阶段,逐步过渡到日常的运动量。万里建议:“一开始,包括快走、慢跑和快走结合,公路自行车可选择参数的前提下,进行一些有氧练习。”

  回归常态后,体育课怎么上?

  当前,新冠疫情已进入“乙类乙管”阶段,学生更需要适当运动和锻炼。

  根据2022版新课标,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均要开设体育与健康课,其占总课时比例为10%—11%,仅次于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依旧是第三主科。根据新课标,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新课标背景下的体育课,教学设计、教学实施都将围绕核心素养,在教学内容上,将摒弃过去单一技术和单一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提倡结构化的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据南京市第九中学校务委员、男子篮球队主教练范铁铭介绍,“以教篮球为例,过去一节体育课可能只教双手胸前传球,而现在一堂课不能只教单个技术,而要教组合技术,如传球、运球、跑篮。新课标强调知识与知识间、技术与技术间的关联性,体育课要教组合技术、有对抗练习和完整技术展示,让学生能上场比赛。”

  “过去,我们总认为体育课就只是体育课。但如今,体育锻炼已经不仅局限于体育课,学校要为学生创设体育锻炼的时光。一是充分利用大课间,给学生留出较为充足的运动时间,让体育在常态练习中巩固运动技能。二是开设多样体育社团课程和体育比赛活动。”北小体育老师张宜玲坦言。

  “因而在这学期,面临体育中考方案调整,学校不仅不能因此就放弃了对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的鼓励,还要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更要基于学生体能恢复期、常态化教学期,有计划、有节奏、讲科学地推动体育新课标落地。”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体育教研组组长范林康提醒道。

  同时,新课标也强调,要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让学生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等。

  “三年疫情,我们更加懂得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真正的身体健康是教会孩子对身体健康的正确理解,使之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余颖也表示,“生命因健康而美丽,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是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教育应以每个人的健康为最终目标,因此,老师在教育学生强身的同时,同样也会强调‘强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