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400多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在南京这所高中“蹲守”了一天,缘何?
2023/03/22 22:45  新华报业网  

  什么是“动生课堂”?什么是“联席教学”?3月22日,来自江苏、甘肃的30多所学校的400多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在南京市第九中学“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新课堂模式”。

  在这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学科教学观摩专场活动中,安排了“动生课堂:建构高效课堂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和“联席教学:涵养高中生核心素养的跨学科融合新探索”成果展示两个项目,9门学科18节“动生课堂”以及6节跨学科学习的“联席教学”课堂准时开课,让省内外的骨干教师们重新当了一回“学生”。

  英语“动生”课堂 刘莉/摄

  “动生”的核心是指让学生动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动嘴、动手、动眼、动耳、动脑),通过“示标”“探究”“建构”“评价”四个环节,促进学生动态“生”成。那么,“动生课堂”如何上?语文课上学生制作海报、创作宣传语;数学课上学生分组讨论,互动答题;英语课上阅读新闻,进行个人展示……这些课堂通过情境、项目、问题设计,让学生在课堂上动嘴、动手、动眼、动耳、动脑。

  历史、物理、政治老师也可以同上一节课?看似“脑洞大开”的安排,实则暗藏玄机。这不,南京九中历史老师吴昊、物理老师张蓉、政治老师张彭就共同上了一节课《科学的历程》。这个“联席课堂”的信息量很大,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到量子论,从物理历史的发展,从具体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等不同的角度,三位老师轮流上台,从各自学科的角度进行深度阐释,这种跨学科融合的课堂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联席教学”课堂 刘莉/摄

  所谓“联席教学”,就是指由两门或两门以上不同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围绕某些跨学科知识内容而进行的教学活动。狭义的联席教学指的是课堂上出现两位或者多位教师,同堂授课;广义的联席教学是指由多学科的教师组建成教学共同体,围绕共同的知识、具体的问题、项目化任务,共同完成资源整合、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后评价和反馈的一种教学方式。

  “联席教学”课堂 刘莉/摄

  “今天的课堂让我感觉很新奇,很享受,课堂上思维的转换特别快,转换得很流畅,让我沉浸其中。比如物理是理科思维,突然就转换到历史学科对材料的分析当中,文理之间的转换让我觉得很有挑战,很带劲。”南京九中高一(3)班张念驰说。

  “我们坚信,学科是不分家的。为了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必须采用这样一种创新的形式去教会他们去学习知识的本质,还原知识的本来的历程。”南京九中教科室副主任、物理老师张蓉告诉记者,“今天这节课的主要目的是想带着同学们回顾一下知识发展、科学发展的历程。然后由历史老师阐述科学发现的这样一个历史背景。然后物理老师呈现在历史过程中非常经典的一些实验,比如说伽利略的斜面实验、光电效应的实验。最后是政治老师从理想信念的角度去对这节课进行升华,然后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这样一个目的。”

  “一节40分钟的课,三门学科的老师轮番上阵,课前需要多次的跨学科备课。这并不是教材中的某一课,是在历史课古代科学与近代科学的内容基础上,勾连物理学科的经典力学、相对论、量子论等知识,同时引入政治学科中认识世界的方法论。”南京九中副校长、历史老师吴昊坦言,以后可以将这样的模式发展为校本课程,他说:“很多学科的知识点是有重叠的,不同学科的角度不一样而已,比如‘人口迁徙’,历史课里有,政治课里也有。跨学科融合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学生多维度看世界,思考问题。”

  “联席教学”课堂 刘莉/摄

  “平时的课堂都是单科教学,每个老师从自己单科教学的角度来阐述自己学科的原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觉得未来交叉学科是一种趋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联席课堂’,学生能够突破自己思维的限制,从更广阔的领域去思考问题,看待世界。相信通过这样的课堂,可以帮助他们对各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希望他们成长为一个全面的人,一个真正会思想的人。”政治老师张彭表示。

  南京九中校长张翼飞 刘莉/摄

  众所周知,高中生每天在校时间比较长,如何在这样的宝贵时间里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是教育人需要探究的一件事情。在南京九中校长张翼飞看来:“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是课堂,要向课堂要效率。”据介绍,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南京九中从去年开始提出“动生课堂”。“一年多以来,老师们一直在这个课堂的新模式里面进行探索,从去年的高考情况来看,收获很多,各项数据都达到历史新高,非常可喜。而‘联席教学’是学校2013年就开始启动的项目,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张翼飞认为,“动生课堂”和“联席教学”都不约而同地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两个项目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学校的高品质发展和学生们学习效率的提升,希望能在省内外推广。

  课后,江苏省教科院、南京市教科所专家作了相关报告和点评。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正高级教师洪超说:“联席教学和动生课堂一脉相连,内涵相通,南京九中在课改进入深水区的实践路径和有效路线图,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动’,只有学生动了,课堂才会‘活’起来,才会有勃勃生机,不竭活力;二是‘生’,回归生活,指向生活,为了生活,才会有课堂的生成,生动和顽强的生命力;三是‘联’,知识之间的关联,学科之间的互联,师生、生生、师师之间的联动,围绕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项目和任务,共享、共商、共议、共生,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转变做出积极而有益的探索,这是基于真实生活情境和问题导向的互动、启发、探究和体验式学习,是以问题、课题、项目、任务为驱动,以研究、探究和深度学习为标志的跨学科综合性学习,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活泼、生动而有深度的成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王艳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