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举办首场开放教研活动
2023/03/29 19: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南京理工大学 “耕耘坊”名师工作室承办的“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首场开放教研活动近日成功举办。全省高校超4000人次教师参与线上观摩。活动由国家教学名师、“耕耘坊”名师工作室主任吴晓蓓教授主持。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殷明慧教授介绍活动背景。此次活动选取工作室正在开展的“听课-读课-说课-讲课”四环节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法中的“读课”和“说课”环节,与参会者共同探讨教学能力提升的对策和路径。

  “读课”环节,自动化学院王力立副教授就国防科技大学叶湘滨教授讲授的《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读课心得进行了分享,围绕青年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观察现象、提炼规律的能力”“如何激发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思维”三大教学难点,介绍了叶教授的教法和她的体会。参加活动的“耕耘坊”团队教师也随即进行了“跟读”,或分享读课体会,或分享自身做法,还有老师从中收获了新的教学方法。

  “说课”环节,自动化学院杨飞副教授分享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半波整流电路和全波可控整流电路知识点的教学设计方案。根据该教学内容的知识重点和学习难点,基于“让学生思考起来”和“使学生实践起来”的教学理念,杨老师通过多种教学方式的巧妙设计,课内课外活动互补,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和深度参与,旨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参加活动的“耕耘坊”老师们围绕该教学设计方案,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OBE理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理念的转变举足轻重,只有基于“学生怎么学”来设计“教师怎么教”,才能真正体现“学为中心”。

  骆斌教授、周宏平教授、王恬教授等三位国家教学名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的示范价值。省教育厅高教处郭新宇调研员向与会者介绍了教育厅关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相关进展。南理工的首场教研活动为“月月有观摩”开了个好头,后面会有更多更丰富、更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呈现,目的在于共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打造“追求卓越”的教学文化和一流本科教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