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苏创丨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投运——智慧时代,算力缘何成为生产力?
2021/07/27 22:17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提升人工智能算力水平、做强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战略共识。在江苏,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建设已驰入新的“赛道”。

  近日,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在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落成并投入运营,其每秒80亿亿次的运算速度甚至被誉为长三角地区最高算力。这么高的算力有何作用?将为我省生产模式带来哪些转变?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娓娓道来。

  算力,城市公共服务发展的“翅膀”

  如果把人工智能喻为一盘佳肴,数据如同原料、算法相当菜谱,而算力,恰如那个后厨掌勺的厨师。

  “算力是指计算机的处理能力,一般以浮点运算次数/秒(FLOPS)为度量单位。”中科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健告诉记者,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所有与计算机相关的都涉及算力,例如:电脑、手机、服务器等。

  据他介绍,计算是人类认知世界的一种模式。从大型计算机到PC,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设备,计算能力正一步步拓展着人类的能力范畴。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计算能力建设也不断演进,出现了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和AI计算中心等不同形态的算力基础设施。

  而刚投运的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就是最新形态的AI算力基础设施。“每秒80亿亿次,1小时完成100亿张图像识别,这个计算中心相当于50至60万台个人电脑摆在一起同时计算才能达到的水平。”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樊向前说。

  计算技术与产业正在催生AI计算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公众对“超算”和“智算”的性能和特点并不清楚,有时甚至张冠李戴。

  有网友认为,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每秒80亿亿次运算能力,是不是已经远超我国排名第一的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12.5亿亿次)?对此,程健解释,“超算”和“智算”的算力在统计上有区别。传统超算的算力一般是用CPU每秒双精度浮点次数作为指标,而现在很多智能算力是按每秒半精度(甚至更低的精度表示)计算的,这两者在算力统计上差很多倍。

  程健举例,英伟达的GPU芯片V100(PCIe版本)双精度是7万亿次/秒,单精度则是14万亿次/秒,INT8精度则是56万亿次/秒,“超算”和“智算”算力差别很大。此外,它们要运行的任务也不完全一样,两者定位不同、服务领域不同、所使用的技术体系也不同,是计算领域的两个重要发展方向,放在一起比较不合理。

  “智算”算力的应用是什么?程健表示,数字经济时代,AI算力就如同水和电一样,将成为一种新型公共资源。没有充足的AI算力,就像没有足够的水和电一样,会大大制约城市的数字化转型。“AI算力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通过提供共性的算力、数据和算法服务,让算力服务更易用,将使得智能计算像将水电一样,成为基本公共服务。”

  不久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联合浪潮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也侧向证明了智能计算中心的效用,其指出,智能计算中心能够有效地推动各地方开展数据共享平台、智能生态建设以及智创产业聚集,促进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降低全社会AI应用成本、加强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增强企业创新转型动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

  有专家预言,当前已进入“智慧时代”,计算技术、产品与产业面临多元化、巨量化、生态化三大挑战,计算产业格局有望重塑。这些变化将促使“计算”向“智算(AI计算)”加速进化,“十四五”时期,“计算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

  智能计算中心,提升算力的“最优解”

  随着人工智能在加速经济发展和数字转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以AI能力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强大性能的背后,是人工智能芯片+算力机组的强强组合。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由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携手浪潮、寒武纪共同打造,采用获得全球AI基准测试冠军的浪潮AI服务器算力机组,搭载领先的寒武纪思元270和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

  “目前已投入运营的AI算力规模,1小时可完成100亿张图像识别、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的自动驾驶AI数据处理任务。”樊向前告诉记者,为找到提升算力的最优解,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在运营模式上采用“一中心、一底座、N平台”。简单来说,即一个算力支撑中心、一个PAAS生态拓展底座;N个应用平台,重点支撑科技金融、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应用创新。

  那么,这个智算中心谁在用?记者了解到,智慧医疗、交通、金融都是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的“粉丝”。利用南京计算中心的开发环境,开发智慧医疗平台,为蛋白质结构预测提供稳定的推断服务。“蛋白质结构预测可以用在治疗某些疾病,但其过程非常繁琐,稍有不慎就无法获得较好的蛋白质空间结构,因此仍有大量人源蛋白质结构有待破解。”有专家表示,通过智能计算中心来预测蛋白的空间结构,预测结果相当精准,还能用于复杂决策智能和大模型训练等。

  再如南栖仙策,这家专注于通用智能决策的企业,利用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的提供的算力服务强化学习优化企业决策、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或提高营销活动的利润,给AI应用添加了新的活力。

  “美剧《复仇者联盟3》曾有一个画面:在复仇者联盟即将与灭霸进行大战前,奇异博士用时间宝石推进了时间,浏览了未来这一战可能出现的结果,预测到在14000605种结果中,只有一种是获胜的结果。这是一种高级的智能。”南栖仙策创始人俞扬博士介绍,借助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推演亿万种结果,找到通向未来的最优决策,进而提供现实世界自主决策系统。

  目前,依托南京智能计算中心,以“基础设施+框架+算法”为底层基础、以AI模型生成和多场景应用的AI技术生态链正在逐渐形成。

  降本增效,算力正成为核心生产力

  前不久,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举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分论坛”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云泉发表演讲表示,算力是一种可通用的量化服务。基于AI技术,可以对算力进行生产、聚合、调度、释放,将算力高效能转化为生产力。

  程健认为,生产力可以用GDP来表达,今年2月,浪潮信息联合国际权威机构IDC发布的《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这也佐证了算力转换生产力的过程,而算力是如何转换成生产力的呢?

  “算力就如同水、电、气一样的基础设施,通过普惠的算力促进我国经济与产业发展融合、支撑国家战略任务落地。就是像发电站那样,为万千企业输送算力。”程健形象地比喻,算力越强,处理数据的能力也就越强,能够得到的有用数据也就越大越精准,进而更好地指导企业运营。总之,算力足以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算力所带来的性能提升,进而促进应用提升,可以推动业务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更能够促进社会不断进步。可以说,算力驱动着未来。

  此外,在南京落成的智能计算中心,还像一个大型引力源,吸引更多AI产业和人才,加速产业聚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还可作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支撑科研创新和AI人才培养。”专家说,最新数据显示,南京在不断积聚人工智能研发优势,相继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以人工智能为主攻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21家,集聚人工智能研发人员5000余人,引育人工智能领军人才超过50名。

  记者了解到,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第一期设备已经全部完成上架调试验收。目前已与近10家科研院所、人工智能生态企业签署了云平台服务协议,行业涵盖金融、制造及医疗领域,储备算力使用率超过20%,已初步形成生态聚集效应。

  樊向前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目前投入运营的规模最大的智能计算中心,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将以服务形式高效、普惠地提供智慧计算服务,以强劲智算力助力长三角地区的算力枢纽节点建设,赋能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营造协同化的智能生态环境、建设世界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