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培源奖”出炉!他们为何摘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
2021/09/17 17: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在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主席陈骏,为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的纪依含、蔡琨、李仕嘉三位获奖选手颁发证书。是什么“金点子”让这三位同学摘得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最高奖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对话主办方及获奖者。

  “今年大赛共有698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申报,评委会对各候选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进行反复推敲,同时从选题新颖度、动手实践参与度、项目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考量,最终评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一名‘培源奖’获奖者。”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奖作品并不是看上去特别“高精尖”的科技发明,而是小选手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金点子”。

  比如小学组获奖者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纪依含,她的作品是“助力型多功能纱窗清洗器”。说起设计初衷,她说:“家里大扫除的时候,看到爸爸用刷子刷纱窗,不仅灰尘乱舞,还刷不干净,所以一直想怎么帮爸爸解决这个麻烦事。”灵感同样来自生活,她陪爸爸去洗车时,自动洗车的滚动毛刷一下子印在了她心里。于是,她通过多次设计、模拟、修正,做出了除灰、集尘、热风干燥一体化的纱窗清洗器,充分体现了从想法到实践方案到动手制作的完整探究过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纱窗清洗器由滚动刷头、拉杆、底座构成,刷头附有导尘板,可使灰尘被顺利吸走;底座与拉杆则由刮尘器、集尘室、加热器、滤网、风机等构成。纪依含在现场展示,通过刷头自动旋转,能清洁纱窗表面结灰,省时省力,同时,通过轴流风机旋转形成负压,可将灰尘收集起来,避免了污染。

  同样,初中组获奖者昆山市淀山湖中学蔡琨的作品《免洗脱排油烟机》,也是源自家务难题。小选手利用相应科学原理,以洁净空气膜作隔离,设计了环保无污染的油烟排放装置,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前景。高中组获奖者南京市金陵中学李仕嘉的作品《铁饼室内投掷测距技术研究》,则是从同学在进行铁饼训练中的实际困难出发,通过数学建模、构建算法程序,辅以大量实验数据,帮助实现铁饼室内训练中对距离和轨迹的预测。

  记者了解到,三位获奖选手自幼就比较热爱探究科学知识。“我6岁时就开始学习编程,对机器人一直很有兴趣,打算大学也学习相关专业。”李仕嘉今年已经高三,他告诉记者,获奖作品《铁饼室内投掷测距技术研究》正在申请发明专利,5月底已经通过初审,希望后续能延展该发明的功能,真正做出产品,提供给各省市铁饼项目职业队及各省市区体校使用。六年级的纪依含则对航空航天充满热情,从小就喜欢观测星空,“我和同学们也会经常在一起讨论科学话题,爸爸妈妈也经常带我去一些科技场馆体验最好玩的科学实践。”她认为,家人和朋友对科学的共同爱好,使她更热爱思考和探索。

  据介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是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最高奖项,其前身为2013年设立的“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旨在奖励和宣传在投身科技实践、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青少年。在“培源奖”的带动下,全省 11 个设区市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相关奖项。2019年起更名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获奖选手将获得由省科协主席签名的获奖证书。截至目前,“培源奖”已评选表彰24项获奖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文

  摄影 刘成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