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 加速补齐短板 “江苏制造”医疗器械向全球高端市场迈进

  作为江苏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正加速迈向“世界级”,而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细分赛道之一,医疗器械产业以科技赋能,抢抓政策、人才红利,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产品加速涌现,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实现了向价值链顶端的不断攀升。

  前不久,跨国医疗设备巨头GE医疗宣布,将在无锡基地持续加码国产创新投资规模,新增亿元级研发投入,并布局超声、麻醉、监护等5条高端产线。其中,无锡基地拥有的CS750麻醉工作站产线更是全球唯一一条,这款100%由无锡本土研发、本土制造的智慧麻醉机一经面世,就迅速占据全球高端市场。

  GE医疗无锡基地生命关爱事业部生产经理潘其望说:“CS750是现在国内量产的最高级的麻醉机,它创新导入智慧麻醉的理念,根据探测到的患者的一些指标去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大大简化了麻醉师的工作,控制更准确、更可靠、更安全。”

  为什么要将高端设备放在江苏研发生产?GE医疗给出了非常清晰的回答: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的优良政策,以及以无锡为代表的长三角高效产业集群和精工制造的优势。

  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介绍,我们在中国尤其是在长三角成熟的供应链是我们在全球最稳定最可靠的供应链,占有我们所有采购量的大概一半左右。

  江苏医疗器械产业站稳全国“第一梯队”的底气,不仅来自自主创新的持续升级,更有政策扶持的不断加力。作为全球首款大规模进入临床应用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苏州索思医疗自主研发的心电传感器在微型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线低功耗传输、新材料等四大技术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创新。病人只需要在胸口部位贴上一个“创口贴”,就可以实现连续的长程心电监测,更加舒适、高效。得益于审批流程和审批材料的不断优化,以及相关部门的“点对点”服务,像这样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应用的时间大大缩短。

  苏州索斯医疗董事长高林明说:“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很多支持,所以我们的产品能够快速上市,已经进入全国20多个省,累计大概有2000多家医院,病人的检测量一年应该在100万人左右。”

  江苏省药监局苏州检查分局医疗器械生产监管负责人闻燕说:“我们主要通过对口帮扶、上门指导、优先检查等方式进行服务,到目前为止苏州创新医疗器械已经有24个,占全国总数的7.16%。”

  政策、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不断积聚,成为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也催生了越来越多创新型产品的“横空出世”。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新获批上市三类医疗器械209个、创新医疗器械7个,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年末,我省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44件,其中已有22个品种获准上市,涵盖医疗机器人、人工心脏、体外诊断等多个类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龚俊杰 苏州中心站 编辑/刘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