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省级特等奖灵感来自考试月图书馆“一座难求” 这三位医学生设计出“离座监测台灯”
2022/06/15 13: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逢“考试月”,大学校园的图书馆里都掀起“排队”“占座”热潮,图书馆等学习场所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为了能让更多人有序地进行复习,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三位学生设计出一款“离座监测台灯”,并斩获了“新大陆杯”2022年(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暨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江苏省级赛特等奖,成功晋级国家级比赛。

  卢海静、刘锦桢和孙扬子同学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临床医学部的三位学生,作为康达学院图书馆读者协会的成员,卢海静三位同学是图书馆的“常客”。“学校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都是你追我赶地学习,尤其到考试月、考研期间图书馆经常一座难求,各种花式占座也经常浪费了资源,我们就在想怎么能改善这种情况。”谈到设计产品的初心,团队成员说道。一方面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实现馆内资源最大化利用,另一方面本着提升同学们阅读体验的原则,卢海静团队提出了设计出“离座监测台灯”这个构想,其不仅可作为节能台灯使用还可以监测学生的在位学习时长,并能发送学生的离座信息。

  四个月的努力,团队荣获省特等奖的好成绩,这对于一个初创团队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种挑战。解决蓝牙信号的收发是整个团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最棘手的问题,而且在准备期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之间只能通过“云交流”的方式进行沟通,这对本来就困难重重的他们无疑是“雪上加霜”。

  “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同组的三名同学上网寻找相关操作视频,经过大量研究讨论,不断地尝试每一种方法,终于利用一个自主制作软件将蓝牙发送功能成功植入系统。”克服艰难险阻,团队作品逐渐成型,谈到从挫败到成功的经历,团队成员孙扬子同学感慨万千。

  “作为一名医学生,在计算机领域涉足较浅,因此想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谓寸步难行。”刘锦桢同学说道。作为项目指导老师,图书馆的顾金媛老师和马超老师给予了充分的技术指导,“学生们的想法很珍贵,我们需要在技术上和思想上给予启蒙力量,考虑到非计算机专业接触编程的实际可行性,我们为同学们挑选了一种模块化的拼接方式(Arduino编程),通过mixly软件应用帮助团队完成实物的呈现。”作为图书馆馆长的指导老师顾金媛说道。

  通讯员 王雪晴 田卓伦 徐晓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