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鲲龙”腾起,江苏超算在助力
2022/06/17 2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鲲龙”制造商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向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发来感谢信,感谢“鲲龙”AG600研制工作中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作出的贡献。

  “中心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仿真计算基础设施和仿真应用平台,依托‘神工坊’团队帮助攻克了‘鲲龙’AG600设计仿真的并行规模和性能瓶颈,极大提高了模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助力国家航空工业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中心先进制造部部长任虎介绍说。

  “‘神工坊’团队主要基于超级计算机和应用技术,赋能工业设计研发,助力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任虎表示,团队汇集了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优势学科人才,同时还包含具有中航工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经验的资深工程师,形成了覆盖高性能计算、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和工程经验的学科交叉顶尖组合。

  “神工坊”既是高性能工业仿真平台和高性能工业仿真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是国产超级计算机工业仿真生态的建设者。自2016年以来,“神工坊”团队先后承担了数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重大课题,自主研发了众核并行加速库、高可扩展代数求解库、高性能数值模拟框架等核心技术,并集成开发了支持高性能工业仿真应用开发、定制和服务的“神工坊平台”。

  任虎表示,“神工坊”团队的基础设施和业务平台,支持了航空发动机、国产大飞机、风力发电等多个领域的重大装备研制和科技前沿创新,同时也赋能苏南地区中小企业,提升企业数字化设计研发水平。“下一步,团队将继续发挥超算高性能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构造高性能仿真计算基础设施,结合目前在线模式,联合国内优势研发力量,构筑自主系统级高保真工业仿真平台和工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平台,帮助我国在工业4.0时代抢占技术高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图片来源: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