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防溺水也有“黑科技” 江苏各地警方多举措筑牢水域“安全网”
2022/08/22 19:11  我苏网  

  最近,“山东威海机器人成功救下15岁溺海男孩”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网友们盛赞“这才是科技的力量”,希望能够大力推广应用。记者梳理发现,江苏各地公安部门除了加强“人防”,也在不断探索“技防”迭代,通过各种“黑科技”手段在全水域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水陆空联动织牢“防护网”,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江边危险,请不要在此逗留……”8月17日下午15时许,长航公安民警通过无人机开展水上巡逻时发现,泰州市滨江公园附近有多名家长正带着孩子在长江边戏水,且无任何保护措施。民警迅速驾驶巡逻艇赶至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并通报了今年暑期游泳溺亡的案例。在民警的劝说下,所有家长立即带领孩子离开江边,及时有效化解了溺水风险。

  “首先,我们在江边尤其是游泳事故易发地方设置了标牌标语,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其次,我们用无人机在周边水域上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群众去游泳的苗头,无人机操作员就立刻向附近值守民警发送出警指令,值守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劝阻,这样有利于更早地发现风险,更快地进行处置。”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泰州派出所教导员陈翔介绍说。

  为了提高长江水域巡逻效率,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长航公安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安排专人操作无人机在重点水域上空巡查,近一周时间已通过该模式成功劝离了2批次、15名群众。

  “我们也会同步开展徒步巡查和巡逻艇巡查,但由于江滩有很多的芦苇荡和沟岔,徒步巡查不一定能够看到整个江面上的情况;巡逻艇的机动性相对也没有那么高,等民警赶到时,说不定人已经下了水,或者已经游出去一部分距离。利用无人机巡查,它有一个高空的视角,看得更加全面,发现也会更加及时。”陈翔表示。

  智能报警系统上线,实时感知监控“全覆盖”

  今年暑期,宿迁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通过探索,成功创新建成防溺水智能警戒报警系统,该系统引进数智科技设备,将AI摄像头、红外/微波感应、语音播报等功能系统集成,实现了危险区域24小时动态捕捉跟踪,当有人进入电子围栏划定的危险区域时,摄像机顶部报警灯开始闪烁并发出警告,提醒人员离开危险区域,并将警报发送到监控人员PC端、手机端,监控人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干预和救援。

  宿迁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水警大队教导员颜磊介绍,目前在骆马湖沿岸22个重点水域已经安装了44套智能报警系统,一旦发生溺水警情,水上救援队就能第一时间接到警情信息,并且及时赶到现场,将溺水者救援上岸并进行专业抢救。

  8月13日下午17时许,正在骆马湖景区水域沿岸巡逻的宿迁湖滨公安水上联盟救援队,突然接到发自防溺水红外线视频监控报警平台信息。救援队驾驶快艇全速驶往事发地点,在现场群众协助下,将溺水少年救助上岸并实施人工心肺复苏。紧急救治后,溺水者很快有了呼吸和意识,神志也慢慢恢复。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将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该少年因抢救及时已无生命危险。

  “黄金救援时间是三分钟,当时仅用两分钟就找到了溺水者,可以说防溺水智能警戒报警系统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我们通过技防和人防相结合,使传统的报警方式、救援方式得到了很大提升。”颜磊表示。

  水上救援“神器”为溺水者插上“生命之翼”

  除了通过高科技防范溺水,实施水上救援工作公安部门也有新型装备。随着智慧警务快速发展,南京水警配备了一款智能U型救生圈,作为水上应急救援的补充装备。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长江大桥应急救生屯兵点民警耿兵介绍,该装备主要是由U型本体、推动装置和手动遥控装置三部分组成,当遇到有人员落水或者洪涝灾害遇险被困时,民警可以在岸上或者船上遥控操作智能U型救生圈快速下水游向落水者,落水者可以抓住它两边的把手,趴在它的顶端。待落水者扶稳救生圈,民警立即遥控救生圈驶向岸边,将落水者拖带上岸。

  记者注意到,这款新型水域救生装备重量约13公斤,通信距离约500米,空载航速大于等于5米/秒,续航时间约30分钟,浮力能承载起一个成年人的重量。耿兵告诉记者,别看它个头不大,在实际救援过程中可以发挥不小的作用:“因为长江里水文比较复杂,水下的漩涡和暗礁也比较多,有些船舶无法到达、人员无法到达或者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它既可以施救落水者,也可以保证民警自身的安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濮方杰 张耀文 孙明建 王雪梅 编辑/国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