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各地抗旱保秋收:科学调度保输水畅通 农技人员下田“问诊”
2022/08/22 19:12  我苏网  

  受连续高温少雨影响,省内多地出现气象干旱,抗旱保粮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通过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方式,积极应对高温胁迫,努力减轻热害影响。

  今天(8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溧水区明头农机专业合作社,这里水稻种植基地种植水稻约4000亩,负责人沈明头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水稻的孕穗期,一旦缺水将直接导致减产。水稻种植基地旁边就是水库,而现在基本见底。水库的水无法保证灌溉,从7月份开始,合作社所在的和凤镇就启动抗旱保供水工作,设置80多个临时泵站从石臼湖持续引水,100多名值班人员轮班值守,为全镇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沈明头的合作社有大型泵站9个,8寸潜水泵4台,4寸潜水泵2台,汽油泵3台。为了能充分利用好水资源,种植户每天都在地头转,分段分区供水。

  目前,溧水区农业受旱面积86172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57631亩。各镇街、相关部门加大农业抗旱保丰收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指导,抽调农技人员到一线查看受旱情况,提出田间管理建议,对各片区用水秩序和用水量进行合理安排,排查并维修泵站、涵闸等灌溉设施,及时疏通引水沟渠,开挖临时渠道,延伸电力系统,保障灌溉水路通畅。根据溧水区水务部门的统计,目前,共投入抗旱人员1164人,泵站开机215台套,已出机潜水泵共37台套,开机打水时间超6600小时,总出水量超过505万立方,改善灌溉面积26200亩。

  在镇江句容后白镇李家桥村,种植户杨金宝管理的300亩复垦田里,连片的水稻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农机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现场进行抗旱减灾和田间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在后白镇张庙村许巷抗旱站,这里正从泗庄河进行一级翻水。

  今年,后白镇的夏季作物播种面积达9.3万多亩,其中水稻面积6.1万多亩。受天气影响,目前有2.1万亩水稻遭受旱情。为此,句容后白镇积极协调,通过从外围调水,组织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措施,力争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常州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来到了溧阳的一家果园,果园栽种了200多亩果树,其中梨树就占了100亩,持续的高温让梨树得了“日灼病”。 农技人员现场开出了补水“药方”,果园内五台水泵连续补水自救,同时控制好病虫害。

  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全省水稻新品种种植任务,有新品水稻田52亩。为应对高温,基地安装了通风装置、湿帘降温系统、喷滴灌设施,及时为农作物补水降温。溧阳市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也定期来作农技指导。

  截至8月18日,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灾情调查统计,包括溧阳、金坛、武进在内,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08万亩,因灾减产1.45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1.3亿元。其中,粮食作物受灾面积11.07万亩,因灾减产1.189万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杨芹 编辑/玉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