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普盛宴来袭,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宁启幕
2022/09/15 17: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国首届青年科学脱口秀、助力“双减”科教资源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9月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拉开序幕,一系列精彩赛事和科普展览集中亮相。

  此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省林业局、省工商联、省作协共同举办。

  精彩科普盛宴来袭

  你知道我们每天沐浴的阳光走过万年曲折之路吗?你好奇在海底“摸鱼”是怎样的技术活吗?你了解抓鳄雀鳝背后的故事吗?主场活动中,晋级全国首届“青年科学脱口秀”大赛决赛的优秀选手精彩亮相,他们中既有科普大咖,也有一线医务工作者,还有英语老师等,为大家表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脱口秀”。

  你认识身边的“废物”能源吗?为促进“双减”与“双碳”融合,“好奇星球之奇妙的‘废物’世界”科普活动将于本周末举行,届时将组织南京初高中学生及家长走进南京天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创新的能源利用城镇规划模型、生物质能、发电设备,了解最新的绿色能源利用技术。

  专家报告、网络直播、互动问答……今年的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云讲坛将邀请安全应急领域专家、一线工作者、专业主持人等,面向公众和企业工人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9月15日至21日,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科普活动,将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广泛宣传科技发展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面向基层所需,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

  多元展览彰显科技魅力

  亲手制作金属探测器、用海盐制作卡通模型,在助力“双减”课后服务——江苏科教资源推介展展区,一系列有趣的科学实验小课堂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展览汇聚全省各地、各级、各业助力“双减”的科教资源,分为“科技小工匠”互动实践区、“小小研学家”科普研学区、“空中云课堂”线上课程区、“科普大讲堂”科普资源区、“科创筑梦”科教资源区5大展区,青少年在此可以进行充分的互动和沉浸式体验,在“做中学”“玩中学”“乐中学”。

  “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则设置了“黑色·困局”“红色·觉醒”“绿色·行动”“碳达峰碳中和江苏行动”四个主题展区,引导公众深入思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展览截止到10月10日。同时,以双碳为主题的专家科普论坛、公众体验活动、双碳科普竞赛、双碳主题科普旅游等线下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书画摄影艺术展旨在以艺术的形式和满腔的激情反映新时期科协工作取得的成果,反映人民群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展出书法作品105件、绘画作品60件、摄影作品123件。同时展出的还有省优秀科普作品、省公益科普作品、省科普摄影大赛作品以及“科学之路 绘梦童行”绘画作品。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省科协还精心打造了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全景展示和多媒体互动,宣传展示省主场和各地各单位特色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科普日”。

  各市“打卡”活动看过来

  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全省各地将广泛围绕科普助力“双减”、卫生健康、农业生产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人群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弘扬科学家精神,南京市将举办“科学家号”地铁专列首发仪式、南京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院士南京行、“南京科创嘉年华”科技体验活动等活动;徐州市将举办100场老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常州市的“科学家精神”道德讲堂活动,将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等形式,通过“科学三问”,对科学家精神进行深层次、多方面的宣讲、解读。

  关注青少年重点人群科普,泰州市将突出青少年科学“点亮”工程,推动各类科技教育资源走进学校、发布6条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游路线;连云港市将举办青少年科学嘉年华和亲子科普游活动,组织专家教授与青少年学生零距离互动;苏州市将举办苏州市青少年天文观测站建站40周年纪念暨第六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天文科普展等系列活动;扬州市将举办扬州科技馆“探究水科学 保护水资源”系列和“飞鲨”科技模型竞赛等200多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讲好科普故事,无锡市将公布“十四五”市首批科普演讲专家,并举办主旨科普演讲;淮安市主场活动将以“健康科普演讲”为主线,为市民讲好科普故事,普及科学知识;宿迁市将依托地方新闻媒体举办科普大闯关、科普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开设《科普零距离》专栏。

  聚焦基层所需,南通市将举办乡村科技人才培育活动;盐城市将开展“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科技示范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项目;镇江市将举办“科创江苏”数字农业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科学大咖助力,全省学会各施所长

  科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业科普人才的支持,作为科协“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专业的省级学会在今年科普日中,各展所长、百花齐放。让我们看看科研大咖们都精心准备了哪些活动吧——

  省物理学会:“解惑荧荧之火”等活动探秘火星;

  省天文学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星际探月”中秋和仰望星空探秘天文台等主题活动;

  省造船工程学会:“纵横船海,圆梦深蓝”海洋科普;

  省仪器仪表学会:“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VR线上科普展及北斗导航及创新应用等科普讲座,揭秘科技如何帮助人类“上天入海”;

  省工程师学会:“未来工程师”系列活动,从身边的材料看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从屠呦呦看现代中药;

  省农学会:“探索农业奥秘,科技向未来”活动;

  省力学学会:“向科技·绘未来”“诗画流体力学”等7场活动传播科技最新进展;

  省电机工程学会:“碳达峰碳中和”“电力之光”等科普活动;

  省硅酸盐学会:“工业味精-凹凸棒石的应用、工业固废处置综合利用”科普宣传;

  省照明学会:制作科普视频科普照明新技术,解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前沿科技。

  省环境科学学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和“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活动;

  省气象学会: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研学活动;

  省计算机学会:传承航天院士精神、做新时代科技少年系列科普活动;

  省中医药学会:“岐黄校园行”活动;

  省预防医学会:联合南京市鼓楼区疾控中心开展健康科普走进校园活动;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云科创——礼赞科学家,追梦好少年”等科普宣讲。

  省消防协会:“现实&虚拟:智慧安全、VR灭火新体验”消防特色科普活动;

  省营养学会:面向中老年开展多场科普活动为老年健康护航;

  省药理学会:关爱青少年科普讲座及大型用药安全科普宣传及义诊惠民活动;

  省心理卫生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义诊及科普讲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通讯员 葛思佳

  视频 范宏瑞 王子杰

  摄影 刘成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