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能源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中国(江苏)新型电力发展大会召开
2022/09/23 17: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成长,新型电力装备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9月19日,2022年中国(江苏)新型电力发展大会在南通市召开,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施新春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必将带动相关配套产业蓬勃发展。

  江苏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既是能源资源小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表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始终把绿色低碳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新能源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发电装机方面,截至8月底,全省可再生能源总装机502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241万千瓦(海上风电1183万千瓦),光伏装机2227万千瓦,生物质装机294万千瓦,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规划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6600万千瓦以上。装备制造方面,江苏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特高压输配电、新能源设备等领域的领跑者,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此外,依托我省海上风电资源优势,形成涵了盖风电整机和电机、叶片、齿轮箱、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风电产业整体规模和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新型电力装备制造产业更是成为落实“双碳”战略、实现能源强省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裕桃表示,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培育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集群,并正向“打造综合实力国际领先的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集群”的更高水平迈进。2020年,以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为促进机构的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成为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了江苏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集群在全国的知名度。“今年6月,省工信厅还指导组建了全国首家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搭建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首批48家单位参与的开放合作平台,其目的就是要构建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在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集群培育方面,南通市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营商环境等优势,演绎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奋进征程。南通市副市长、秘书长凌屹表示,近年来,南通市充分发挥沿江沿海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动绿色转型,持续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培育形成了新能源与输配电设备两大优势产业集群。如皋市也希望借开展大会的契机,加强在新型电力产业项目、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精准政策实施、优质环境构建,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为产业集聚做优做强注入新动能。

  省工信厅原二级巡视员、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首席顾问周毅彪现场发布了《江苏省新型电力装备产业(如皋)宣言》,宣言指出,要制定我省新型电力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新型电力设备创新中心、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产业链上下游短板技术协同突破。同时,要推动营造良好产业政策环境,并鼓励全国各地建立紧密合作机制,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在关键技术上开展联合研究、共享创新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