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报国天地广② | 有组织科研,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2022/10/01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日,“菊世无双”第七届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湖菊花展将在淮安白马湖森林公园正式开幕。

  此次菊花展展示品种约1500个,总面积为150亩,其中露地景观面积约70亩,由2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园林小菊布置成的花海图案分外惹眼,航拍效果宏伟壮观。在菊花展的精品馆里,各式各样的菊花造型和菊花新品种分布在各个区域菊花争奇斗艳,虽未开展,但已吸引游客们踏“芳”而来。

  为了布置花展,国庆前一周,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的房伟民教授和王海滨副教授等携团队成员就来到了白马湖畔,提前布展。记者现场采访时,团队成员老师们不仅对菊花新品种如数家珍,对菊花产业、菊花花艺、菊花应用等也了如指掌。

  “近两年我们在园林小菊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选育的新品种长势整齐旺盛,着花繁密鲜艳,观赏性好,抗性强。”王海滨告诉记者,比如此次室外展示的“金陵”系列园林小菊抗逆性强,花期早,在生长过程中自然成球,特别适用于国庆期间景观营造和盆栽展示。

  种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种质资源的竞争。多年来,菊花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特别重视保护和利用野生种质资源,带领团队跑遍全国各地,收集各类菊花及其近缘种属资源。团队还曾经赴青海、西藏,扛着氧气瓶,爬上过海拔5108米的米拉山口,“捡细针”般寻找种质,并从中发掘了不少抗寒性宝贵种质资源,作为亲本用于菊花的杂交育种。

  陈发棣团队的研究不仅提升了中国菊花育种水平,减少了对国外品种的依赖,还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团队并不满足于新品种选育的优势,更注重围绕菊花全产业链做有组织的科研,“从开花机制、花色形成机理、采后保鲜应用、绿色精准栽培、特色产品精深加工等不同方向,都有老师带领研究生们一起研究攻关。发表论文只是科研‘副产品’,通过研究解决关键产业问题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王海滨介绍。

  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枸杞原浆……这些都是团队的深加工产品。目前团队还积极选育可以吃“叶子”的菊花品种,既能清炒,也能烧汤,还能炸着吃!团队带头人陈发棣教授介绍,团队每年都能在菊花的产业链条上衍生出新的产品。

  在陈发棣看来,市场经济环境下,农业价值需要通过第二、三产业提升,“全国花卉的一产约2000多亿元,但是如果算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花卉产业是个万亿级的产业,是一片蓝海。只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才能实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才能让更多百姓受益。”

  好看、好吃、好玩、好用的“南农菊花”插上科技的翅膀,从贵州“梯田”绽放到青海“雪域”,从湖北麻城飘飞到山西商洛,南农菊花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落地生根,“菊花主题休闲旅游模式”辐射全国。南农大淮安白马湖菊花基地正是菊花研究团队众多合作基地中的一个。王海滨介绍,根据往年情况预计,从国庆到11月底,基地将迎来20-30万的游客,拉动周边旅游、餐饮、零售、农副产品等行业。

  陈发棣表示,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瓶颈问题,研究成果要在产业中落地生根,这是团队创新的驱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装满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之后,我们还要继续打造百姓的花园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除了观赏性菊花品种,我们还将加大食用菊、药用菊等功能性菊花的开发,以推动花卉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