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璀璨星光里,多了一颗“南邮星”
2022/11/20 17: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斗转星移,银河璀璨。仰望星空,寻找前方的路,一步一个脚印,折射出美丽的星芒。如今,灿灿宇宙间,亦能发现一颗“南邮星”。

  在80周年校庆之际,南京邮电大学收到一份来自宇宙的特殊礼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为表彰南京邮电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编号420612的小行星正式被命名为“南邮星”。4月20日,是南京邮电大学办学纪念日,“420”这串数字已经成为了南邮人的“精神密码”。

  11月20日,学校举办办学8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活动现场,“南邮星”命名仪式也如约而至。无垠苍穹中,添了一束“南邮光芒”。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小行星的命名规则,小行星命名具有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南邮星”的成功命名代表着国际社会对南邮80年办学发展成就的认可。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介绍,2008年2月6日,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在观察狮子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的小行星距离地球1.84亿公里。美国洛威尔天文台、卡塔琳娜天文台、莱蒙山天文台、林肯实验室等机构经过多次观测,证实了此小行星的存在,并进一步计算出精确轨道。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5年1月给于此小行星420612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南邮星”的轨道偏心率为0.098,轨道倾角为11.29度,轨道半长径为2.344天文单位,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49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3.59年,在轨道上以每秒19.4公里的速度高速绕日运行。它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5.35亿公里,最近距离为1.67亿公里。光年流转中,一颗星星刹住车,照亮了你我,宇宙银河,都难及,那颗星的光亮和温柔。

  “育才报国守初心,信达天下承使命。”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深植红色基因的高等学校,数十年如一日,耕耘不辍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办学80年来,栉风沐雨、日夜兼程的南邮人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作为,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地灵人杰,彬彬济济,南邮杰出校友赵厚麟担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以来,推动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频道资源合理使用,矢志不渝的南邮人在追梦苍穹的路上从未缺席。

  2018年4月5日,国内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民营火箭——双曲线一号S火箭成功发射,这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火箭来自南邮1981级校友李顺成联合创始的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5月15日,“祝融号”火星车登陆成功,深空应答机就好比深邃太空中最长的风筝线,南邮科研团队研制的深空应答机成功运用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担负火星探测全任务周期内与地面的双向通信任务。

  2022年暑期,南邮“缘起金陵,夏行真州”实践团前往仪征市城南都会小学,筹集资金购置了一批航天科普图书与空间站、航天器模型,在学校图书馆搭建起“星光航天读书角”,在孩子们心里种下航天梦的种子。

  共建“深空测控通信联合实验室”、建立“空天地海通信技术一体化研究院”,发现未知,探索未来,新时代,南邮人将踏星尘而去,携日月而归,在时代的洪波里奔向灿烂的明天。

  通讯员 熊静怡 毕莹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文 陈俨/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