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移动物联网应用①|手机上种田,无人化种田!智慧农场“智”在哪?
2022/11/20 22:2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8月,随着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我国进入“物超人”时代。“物超人”意味着移动网络从服务人和信息消费,发展到服务千行百业。让我们走近江苏的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看看“万物互联”怎么联,联出什么新气象。

  初冬时节,江苏省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5G+智慧农场项目二期正有条不紊地实施。在一期建成的物联网设备、自动化设备基础上,二期将从农情信息立体化感知、稻作处方数字化设计、稻田管理精确化作业3个方面深化智慧农场建设,“耕、种、管、收”全流程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升级。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农业生产者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农作物长势,并依据大数据计算科学地做好种植管理。

  “兴化5G+智慧农场”项目,由江苏企业中电鸿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近期入选工信部“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入库案例”。

  中电鸿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农村行业总监寇万宝说,建设5G+智慧农场,要满足农田信息5G全覆盖感知、5G+农田作业智能化装备、5G+智慧农作管理大数据平台3个需求。

  项目包含的苗情监测5G物联网系统、虫情监测系统、5G+多光谱无人机作物长势监测系统,对整个智慧农场的苗情、虫情、作物长势、环境进行全覆盖实时监测。在5G+农田作业智能化装备方面,项目围绕稻麦生产中的精确耕整地、精确播栽、精确施肥、精确灌溉、精确施药、精确收获等6大作业环节,开展农机作业控制与导航等设备的集成与应用。5G+智慧农作管理大数据平台汇总多维度数据,并集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指挥决策于一体,做到资源环境和生产经营的数字化、可视化、动态化和网络化。

  该项目实施面积约1500亩,其中智慧农场核心实施面积约200亩。项目引进了5G+无人插秧机、5G+无人收割机、5G+无人拖拉机、5G+无人植保机等无人农机设备,以实现从播种、植保到收割的全过程无人化操作。寇万宝告诉记者,要使5G+智慧农场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必须加快5G基站建设。他们在示范区附近共享电力杆塔,新增3个5G基站,确保信号稳定。

  未来,示范区5G+智慧农场建成后,还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收割等服务,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5G+智慧农场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推广价值,中电鸿信公司预计明年新增5个落地项目,新增农业物联网设备连接数超过2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