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聚焦AI领域的“她”力量,第二届巾帼科技菁英成长论坛在宁举办
2022/12/11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彰显AI女性创新成就,凝聚AI女性智慧力量,12月10日,由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巾帼科技菁英成长论坛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举办。活动同时在线上举行,江苏AI科技伦理的科技工作者、女性科技企业家以及高校学生以及各界人士50余人参会。

  联合国妇女署高级官员马雷军线上为活动致辞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建立在男女两性生理差异上的传统分工模式正在被打破,他们的创新智慧和相关的发展成果不断地竞相迸发,大量涌现,为加快我国科技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并且为女性自身的进步和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在论坛中,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在线发表致辞,他表示,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在科技领域不断进取,勇攀高峰,将她们的睿智和风采散发得更加夺目。

  论坛上,中民新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晓荔、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薛晖在现场带来了《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面对挑战,努力提升一条从教师到校长的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女性力量》主题演讲,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姗姗在线分享《投身有趣的科研,遇见更好的自己》。4位女性科技工作者讲述了各自在工作、科研、生活等方面的经历和感受,鼓励女性科技工作者勇敢追梦。

  祁晓荔说:“我从不认为自己有多优秀,但是做所有事都会尽力,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她认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健全的人格,不断进取的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愿每位女性都有非凡的人生,成为优秀的人。”

  张燕也表示:“所有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成功最终要靠自己努力”。从一名普通高校的教师,逐渐成为软件科技大学的规划人之一、国一流专业省重点学科负责人、参政议政的积极分子、学术交流的活跃分子,张燕用行动诠释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如果说要求是做到1,我会努力做到1.1,敢拼才能赢!”

  张姗姗的研究方向是人体视觉数据分析与理解,也曾在研究多年后萌生过放弃的想法,最后还是坚持下来并出了新的成果。她说,“人生就是一段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的美好旅程。”

  在AI的发展历程中,“她力量”一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正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着智慧。薛晖教授在回顾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的同时,特别分享了不同时代、不同领域、国内外杰出AI女性科学家的故事。她坚信,“女性的参与会使得人工智能更多样化。”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嘉宾带来的分享,本次活动中,省人工智能学会还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3位大三女同学薛雨彤、钟欣霖和梅雨薇,由她们介绍自己的项目“看见声音——面向听障人士的实时语音情感识别系统”。

  她们的设计初衷是,缩小听障者和普通人的差异,希望在科技的世界里,听障人士可以获得“科技平权”。她们设计的语音情感识别系统,可以在进行语音文字实时互译的同时,实时分析语音中的情感并以表情等图片的形式输出,从而改善听障人士的社交体验。

  正如张姗姗所说,女性在科研工作中的优势是有独到的视角、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表达能力以及善于沟通。而劣势,则是有需要奋力突破的世俗偏见。薛雨彤表示,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作为女大学生,一方面我们会更加坚定信心,不被一些性别的固有偏见所影响和限制;另一方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积极观察生活,寻找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点,让AI技术不再是冷冰冰的一行行代码,而是用AI传递对一些弱势社会群体的关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