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探索 | 多元化机器人“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
2023/03/28 19:39  新华报业网  

  当机器人“接手”人类工作,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更多元化的家用服务型机器人正加快从实验室“下线”,正式来到人类世界,成为生活和工作中“坚实的依靠”。

  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江苏各大商场发现,新型家用服务型机器人种类丰富,生活辅助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智能控制机器人等成为人类生活的“AI管家”,飞入寻常百姓家。

  家用机器人市场崛起:人越“懒”,市场越大

  “我住在高层,喜欢干干净净的玻璃,但擦窗户外侧又危险又费劲。”3月25日,在南京金鹰世界购物中心,市民杨女士正在挑选一款擦窗机器人。记者在擦窗机器人说明书上看到,该款机器人能够自由在窗外无死角清洁,用手机就能操控,非常方便。

  擦窗机器人以外,扫地机器人等功能型智能机器人已经逐渐成为家庭日常家居环境的好帮手;护理型机器人有效缓解家庭护理缺少人手的难题;教育型机器人化身知识百宝箱随时随地帮助孩子学习新知识;助理型机器人“解放双手”一键控制全屋智能电器......把家务和育儿交给机器人正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会了“智能犯懒”。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290亿美元,其中我国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2亿美元。江苏家用服务型机器人智能化程度如何?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研发和制造的科沃斯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宁告诉记者,目前家用服务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功能、智能、交互”为核心的3.0时代。他介绍,公司研发的多款针对家庭地面清洁及环境健康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深受省内用户青睐,“除了常规室内家用场景,首款割草机器人目前已经走出家庭室内,走向室外服务。”

  “家用服务机器人要能为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让机器人代替人力,为消费者摆脱家务困扰,提供更整洁美好的居住环境。”刘文宁认为,家用服务型机器人必须在“生活、生产、生态”全场景领域持续发力,以核心技术革新为基础,实现更多家庭应用场景的突破,并不断颠覆产品使用体验,将智慧、便捷、人性化的体验带给用户。

  磨咖啡、接杯、放杯、抬臂、回转、清洗……在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了一款“双臂打咖啡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替代咖啡师+咖啡吧台的复杂形态,甚至还能拉花,1-2分钟就可制作一杯高品质现磨咖啡。集萃智造董事长骆敏舟告诉记者,机器人的跨界联合既可以释放生产力,又能降低劳动成本,目前公司已经研发了包括智能咖啡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消毒移动机器人、清洁移动机器人等在内的一系列高端智能机器人。

  在人机协调方面,既需要“机器懂人”,也要“人懂机器”。作为深耕智能机器人领域20余年服务商,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清洁事业部总经理罗作煌解释,所谓“机器懂人”,就是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通过开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使机器人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类的意图和需求,得到智能化的响应和行动,而“人懂机器”就是在设计智能人机交互界面时,让用户直观地了解机器人的状态和任务,并进行简单的操作和指示。

  性能、质量和成本,是服务型机器人产品需要重点考虑的三个方面。罗作煌以清洁机器人为例分析,产品的性能需要考虑是否可以无死角清扫,是否能实现人的零介入和流畅的人机交互,质量方面要保证产品长期运行可靠性,并用前沿算法来降低对高成本硬件的依赖,而这些都依赖于关键技术的不断迭代与革新。

  贴心又智能,背后蕴藏人机技术“攻坚战”

  每一款服务机器人的研发,都是一场人与机器的“技术攻坚战”。

  基于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超过30000小时双臂调教和3000小时AI学习,冲咖啡机器人才能达到现有的精准动作提炼,甚至可以完美复刻咖啡大师的冲泡手法。骆敏舟介绍,公司研发的另一款护理协作机器人通过拖拽示教、可视化编程等功能,能完成药品、食物拿取,腿部康复牵引等任务。“这款护理机器人已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人、设备、服务的高效互联。通过多源异构数据的通信,便于实现远程精准医疗、视频会诊、虚拟现实以及智能人机交互等应用。”

  带着“机器狗”逛公园是怎样一种体验?能爬坡、能撒娇、能取快递,没电还会自动寻找充电桩……日前,南京一家本土科技公司——南京蔚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机器狗主打陪伴,已实现量产。机器狗能够实现复杂动作,得益于企业自主研发的关节核心技术和算法。“这款机器狗跑起来四肢矫捷,能轻松完成上下楼梯等动作,还可参与巡逻巡检、消防救护、导盲等特定任务。”公司创始人刘维超说,机器狗从关键算法、传感器、关键硬件到核心供应链和生产制造均自主掌控。

  “研发实力和产能优势是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根基。”刘文宁认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是产品先进性的坚实技术底座支撑。

  罗作煌表示,“软”“硬”件兼顾,是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技术攻关方向。在硬件层面,产品研发团队通过多年累积,在机器人关键组件例如驱动器、控制器、电源管理模块、传感器等方面基本实现关键模块自研,能够保证机器人使用的相关硬件稳定可靠。在软件算法层面,经过不断的迭代,将机器人关键技术例如规控控制技术、2D/3D SLAM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AI感知技术等深度突破研究,大幅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

  规模化走入寻常百姓家,还需克服多个瓶颈

  随着AI智能交互的突破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智能教育及场景式陪伴需求大幅提升,服务型机器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除了生活助理型机器人,娱乐服务型机器人、教育型机器人、健康生活管理型机器人向细分领域垂直拓展。

  经过多年发展,虽然我省家庭机器人在核心技术和商业应用上已初显优势,但是面临的困境依然不小。目前,家用服务型机器人技术还面临产品同质化明显、产品智能化水平不足、产业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一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认为,部分机器人技术可靠性不够高且价格过高,导致对产品缺乏刚性需求。也有用户认为,目前部分产品还只停留在“工具型”的简单人机交互阶段,而还并未真正得到“智能型”进化。

  家庭服务机器人要想成为“家庭成员”,还需突破哪些瓶颈?

  江苏各大服务型机器人研发企业普遍认为,未来服务型机器人在技术上要向赛道纵深领域发力。

  罗作煌认为,在智能感知技术中,服务型机器人需要具备更强的感知能力,以便更好地识别环境、人体姿态和运动状态等信息,提高机器人对外界环境的理解和响应能力。服务型机器人大多需要空间转化移动,所以需要具备更精准、稳定的运动控制技术,以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

  要让服务型机器人“人机交互”体验更高品质,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技术成为关键。罗作煌介绍,未来服务型机器人需要开发更加智能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技术,以帮助机器人更好地理解环境和任务,自主地做出决策,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化和自主性。另外,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机交互技术中,向智能化和自然化进步,提高机器人的易用性和用户体验。

  “这需要从算力、算法到先进技术应用与整合进行系统性创新。”刘文宁告诉记者,移动和互联是服务型机器人产品纵深发展的两个方向。移动性是服务机器人的主要特征,研发团队通过AI技术赋予机器人对环境的3D重构能力。基于3D重构,机器人可以识别家中的具体环境参数,从而可以自动导航、智能避障,同时与家中的家电、智能设备实现互通互联,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

  “目前,家用服务机器人占整个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的65%。未来家用服务机器人解决的不只是家庭清洁工具层面的问题,而有可能成为家庭生活的‘成员’。”刘文宁说,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使用环境和需求,研发更精密的技术和更创新的产品,让用户获得“定制化”的独特体验,是未来产品研发的方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程晓琳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