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536个科学发明掀起技术创新风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火热开赛
2023/04/01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日—4月2日,第3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火热开赛。700余名选手携536个科技创新项目而来,强势掀起“科学发明风暴”,其中小学组参赛项目156项、中学组290项、科学辅导员组90项。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苏州市科协、苏州市教育局、太仓市人民政府承办,是目前江苏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成果展示现场吸引了3000余名观众到场“观战”。

  影院火灾自助式逃生装置、立交桥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玻璃幕墙清洗绳索机器人、残疾狗肢体助力装置、老人起坐助力椅……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批涉及领域新、创意程度高、实用性强的科技作品“各显神通”。其中,小学组作品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等领域,中学组作品包括物理与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等领域。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开幕式并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他表示,作为省内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赛事活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才体系需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科技教育成果汇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展示交流的舞台,涌现了一批包括机械制造、智能设计、数理逻辑、生物医药、社科调查等相关学科的科技创新作品,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广大青少年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充分展示充满奇思的科技创新成果,尽情表达对科技问题的深邃思考,加强沟通交流,更加坚定学术志趣,锻炼科学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现场,一位曾在24年前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神秘嘉宾”惊喜现身,与台下的同学们分享当年的参赛故事。这位选手名叫顾臻,现任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当年他参赛的科技成果为“双储液管式安全输液器”,通过模拟抽水马桶的原理,将输液器上的一个输液管变成两个输液管,即使注射药水滴尽也不会造成回血。

  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顾臻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以远古人类从巨石滚落联想到发明独轮车举例,告诉同学们科技创新需要丰富的联想和敏锐的观察力,还要具备临危不惧的乐观心态,面对粗糙的、还不够完善的发明,需要勇于沉下心去打磨,璞石成玉。

  在作品成果展示现场,记者发现,参赛选手们的选题灵感大多来源于生活体验,在技术发明中努力向应用于实际进步。昆山康桥学校的辛摩西和金明翰同学观察到,在现代社区环境中,有大量的流浪动物,且多数流浪动物无法获得稳定的食物来源。于是他们设计了一个可以不再让流浪动物挨饿的智能化装置,通过开源硬件和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搭建流浪动物自动喂食器。

  除了源于生活的发明灵感,参赛选手们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发明创造能力。泰州中学的张木炎和同学们发明了一款老人迷路情况下自动提醒与自救式马夹,一旦老人发生迷路,或长时间未回家,马夹上的装置立即工作,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联系紧急联系人,及时解决人身安全问题。“我们关注到目前有一些老人需要解决空巢、独居、智障等问题,外出后,因迷路或长时间未回家,而引起人身安全隐患,我们希望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全到家。”

  什么样的科学创新成果能获得评审专家们的青睐?据悉,本次终评活动评审委员会由来自省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名专家组成。评委会专家在封闭问辩环节对入围选手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参赛项目作品的选题、研究过程、现场表现等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素养。对于遴选国赛项目还增加了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测评环节,以多对多小组面试的考察方式进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沈梅,团省委副书记李晓明,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飞,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卫江等出席仪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蔡姝雯/文刘成贺/摄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