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京津冀”连通,江苏科技助力!
2023/05/24 18: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由江苏科技智造企业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用于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安一号”盾构于近日顺利贯通了金融岛站至第五组团站区间左线区间,标志着R1线项目离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开通更近一步。在该区间与“雄安一号”平行掘进的还有它的“孪生兄弟”“雄安二号”,预计于今年6月贯通隧道。

  “雄安一号”刀盘直径9.06米,长约110米,重1500吨,掘进区间全长2324米,地质情况及施工环境比较复杂,需穿越粉细砂、粉质黏土,潜水和赋存于砂层的承压水层及综合管廊、地下管线建筑物等多个一级风险源等,同时还面临着地层变化频繁、软硬交错等难题。这对盾构机掘进沉降控制、管片拼装精度、姿态控制、方向误差控制等提出了很高要求。

  中交天和研制团队围绕“地质是基础、盾构机是关键、人是核心”的盾构施工理念,针对工程地质情况,对盾构机进行创新设计、精心制造。中交天和还为项目配备了精湛的保驾团队,全天候提供现场保驾服务,提前做好故障风险预测、分析和控制,使盾构机几乎零故障率贯通隧道,确保了该工程高质量建设。

  中交天和为每台盾构机配备的管片拼装机具有6个自由度,采用无级调速,不仅满足每环拼装时间小于30分钟的要求,且管片拼装精度提高,精度可控制在3毫米内。为防止盾构的掘进轴线与隧道设计轴线发生偏离,每台盾构机配备了38根油缸,油缸分为6个区,每个分区配置一个内置式行程传感器。这就相当于为盾构油缸划定了6个战区,哪个方向出现问题,对应的战区即可第一时间调整,这样就可以有效控制盾构机掘进姿态。盾构机配备了自主研发的自动导向测量系统和掘进管理系统,自动导向测角精度1秒,测量距离不小于200米,可将掘进方向误差控制在±3毫米内;配置的渣土改良系统、刀盘清洗及注入装置,在盾构机吞吐泥石前将前方掌子面泡得蓬松,让盾构机边掘进边“刷牙漱口”,不让盾构机有被“粘牙”的机会,避免了掘进施工出现结泥饼现象等,盾构机在实现了最高日掘进28.8米,最高月掘进530米。

  R1线是国内首条最高运行速度200千米每小时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是雄安新区规划“一干多支”的主干线,对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建成后,相当于要把雄安的地铁开进北京,将实现20分钟到机场,一个小时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的目标,并可提供京雄两地每天24小时机场专线服务,为雄安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重要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张凤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