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听·见小康⑭ | 从“两人忙一亩地”到“一人忙十亩地”
2020/03/16 20:53  新华报业网  

  (时长:06:31)

  有着30多年耕种经验的胡守兴,是南京市浦口区的一名种植大户。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问题”,并没有难倒这位“老把式”。即便是在市场低迷的那几年,老胡硬是靠着一双“铁脚板”和一股子拼劲,不断引进新品种,创新种植工艺,把农场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对土地的坚守中得到认可、成就自我,如今的老胡成为30多名农场主的领头人,与乡亲们一起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早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小康生活。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写在2020年春天里、大地上的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胡守兴(中)在甜瓜大棚里

  口述|胡守兴

  我叫胡守兴,今年58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在浦口星甸有一个240多亩的家庭农场。

  3月,南京市浦口区种植大户老胡的百亩甜瓜大棚里,瓜苗长势喜人。这片生机勃勃的背后,是老胡家从未有过的忙碌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假期的节奏,老胡一家五口,吃住在农场,只为有个好收成。

  胡守兴: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到2月中旬才开始定植。今年春节过得比较早,在元月26号左右疫情来了。好多工人都没有(来),我们就自己干,起早贪黑。比如浇水、滴灌管网,自己布置、自己安装,我们整个春节,一天都没有休息。

  从天亮忙到天黑,甚至还要加班。因为没有工人干,我们必须要抢下来,我们必须要保证我们的产品能按时上市。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市场供应,一方面是为了我们自己家,正常一季产值大概在六七十万元,假如这一季不生产的话,连田亩租金,包括已经投入的成本,就是三四十万元没有了,我们赔不起,我们必须要干。

  2月上旬,受到疫情的影响,交通不便、农资运输相对困难,农技专家也不能上门指导。对此,老胡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胡守兴:一些农资运输比较困难,在二月十几号的时候,农膜进不来,只能从和县那边送到乌江,送到检查站,我们在检查站接货,就这样解决了,反正总有办法能解决。

  现在有了“农技耘”(客户端软件),不管哪一类,大农业、小麦、水稻、油菜,都有专家,想找谁直接就可以联系他,你会发现在“农技耘”里,有很多人会给你回答问题。

  胡守兴在接受记者采访

  2011年,老胡刚开始承包土地时,四家人一共包了100亩地。今天,老胡一家的农场就有240多亩。他说,是农用机械帮了大忙。

  胡守兴:前十年(应为:十年前),我种植100亩西瓜,在棚里面插个小拱棚,小拱棚晚上(需要)再盖东西,盖一层保温设施,早晨揭、晚上盖、早晨揭、晚上盖。一个人忙个两三亩地(都)忙不过来,我们现在就是用双层棚,放棚就用外面摇膜机,功效可以提高10倍。现在整个的生产模式、生产工艺和机械化程度(都提高了),一个人的工作效率与前十年(应为:十年前)比要提高10倍。

  在我二三十岁的时候,一亩地要两个人才能忙得过来,后期就是一亩地一个人忙,再到后来就是一个人能忙两亩地,到现在这种程度一个人可以忙十亩地。我们在技术方面提升了,在机械化方面也提升了,我们国家的科技这么发达,可能在机械方面还会提升,未来一个人种的地会更多。

  老胡说,其实这几年的农业市场并不好干,自己能熬过来十分不易。毕竟,办法总比困难多,老胡从来没有停下“闯市场”的脚步。

  胡守兴:我每年在卖(农产品)的同时,我就在整个市场观察,哪些东西比较好卖,每年都要尝试,每年都要引进几个新的品种。但是我们也有引进失败,在上面赔了好多钱,但是得到的甜头更多。

  2018年的时候,我种的西州蜜,在南京市场平均价格是3块钱一斤,和县种的黄金瓜,平均就5毛钱一斤。他们一亩地(黄金瓜)就卖一两千块钱,我当时一亩地(西州蜜)能卖到1.2万-1.3万元,我一个零头就够他们一亩地的产值。

  这两年西瓜行情不好,江宁那边的小型西瓜,一亩地就产4000斤左右,虽然他们价格高,能卖到三四块钱,我们只卖一两块钱,但我(的小型瓜)能收到1万斤,我还比他们强。我总有比人有优势的地方(笑声),要不我也扛不住。

  胡守兴和他的好帮手“大棚王配套旋耕机”

  种了30多年地的老胡,如今已成了半个专家。除了每年引进新品种,老胡还能创新种植工艺,靠着这两个“新”字,老胡的家庭农场成为了其他人眼中的标杆。说起这些,老胡颇有些骄傲。

  胡守兴:我们种植的小型西瓜小兰特小凤,正常的产量是3000斤到5000斤。这几年我创新,适当稀植、多次留果,再加上蜜蜂授粉技术,加强后期肥水管理,去年亩产突破1万斤。这些技术都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专家都说,老胡你这个路子,可能是我们未来小型西瓜发展方向,这种栽培模式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果型西瓜(亩产)达到1万斤都不可能,我的小型西瓜亩产超过1万斤,这是我觉得最成功的地方。干了一辈子,也觉得我比较爱这个行业,成习惯了,舍不得丢。别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有种成就感。

  在星甸石桥这块,同行几乎都是我带出来的(笑声)。大家都种,东西都差不多。他们主动问我(种植技术),我也毫无保留。南京这么大的市场,我一个人能把这市场填满吗?大家都做呗。

  胡守兴的小康心愿:

  把农场打造成一个集养殖、种植(于一体),形成完全生态循环的农业(基地)。

  《听见小康》

  静待你的故事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陈彤 刘畅方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通讯员:高金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