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听·见小康(85)|“上课玩手机”,一件民生大实事!
2021/06/07 20:28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38)

  一“机”在手,智慧生活一键可得,我们已全方位进入数字时代。然而,这些数字红利,对于不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却成为一道横亘在面前的鸿沟,让他们手足无措、无所适从……

  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江苏各地目前正在切实推进一项帮助他们“玩转”手机的民生实事。日前,《听·见小康》采访组来到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民主社区,看看他们是如何“上课玩手机”的!(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黄兰芹 马泽光

  6月2日早晨八点半,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民主社区内,显得十分热闹,不断有老年人进入社区内的一间大会议室,不时传出一阵阵音乐声和欢声笑语,三十四位老人正跟着大屏幕播放的视频,“手舞足蹈”。

  黄兰芹:我叫黄兰芹,今年33岁,是伍佑街道民主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主任,目前我们民主社区正在进行一项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技能培训。

  刚刚老人们进行的正是课前热身操,通过热身操调动起现场气氛后,老人们纷纷从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开始今天的课程。

  黄兰芹:因为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居多,有很多老年人经常跑到社区来(问),比如说水电费缴纳,还有社保缴纳,怎么去支付?微信怎么使用?支付宝怎么使用?还有苏康码,这些东西他们都不会操作!我们就觉得应该让更多的老年人(通过课程)去学习这一方面的技能。

  在很多人眼里,觉得老年人并不太需要使用智能手机,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与智能时代脱节的老年人,其实内心也很想跟上时代步伐。

  黄兰芹:我们这边有很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对智能手机的学习欲望也是很强的。(目前)我们进行了3场培训,将近有百名老年人参加,很多老年人在培训完之后都不肯走,因为他们感觉还有很多东西不明白,所以也会拽着老师,不停地询问。

  那么,老年人究竟怎样才能报名参加这样的培训呢?

  黄兰芹:我们社区对这项培训,是免费(参与)的,前期我们社区会通知到每一位老人,如果有学习的欲望,都可以来。据我了解,目前这项培训并不是只有我们社区在进行,我们盐南高新区的其他街道、其他社区都有在进行。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度江苏省政府要办好15类52项民生实事,“组织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就是其中一项,计划年培训50万人次!据了解,目前江苏各地都在切实推进,以盐城盐南高新区为例,今年共计划开展400场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为了能更好地教会老人们使用手机,各街道、社区都有专门从事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师来给老人培训。

  马泽光:我叫马泽光,今年24岁,是本次培训的培训老师。其实主要的培训内容有很多,像咱们教材里面有微信的使用、预约挂号,还有滴滴打车,这一次主要教的还是社保的资格认证。

  像今天这样的培训,马泽光每周都要进行两次,目前已经在盐南高新区,进行了60多场。培训内容紧贴老年人生活场景,重点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

  马泽光:刚刚有一个阿姨,她已经参加过四次我们的课程。其它社区的课程,她也会去参加,她自己来学习,然后回家教她老公。涉及到课外的知识,她也会一直向我们提问,求知欲特别强。

  课堂上的时间好像远远满足不了老人们的需求,每当一场培训结束,马泽光都会被老人们团团围住。

  马泽光:刚刚几位(老人)是在学怎么拍抖音,(还)有一位大叔,他的QQ号找不到(了),(里面)存储了一些家里人的照片,他现在特别想把这个照片给找回来,(让我)帮他找回一下QQ号。(这些)其实是课外的内容,但是他们有需要的话,我会尽最大努力给他们提供帮助。

  为了给这些老人们解决后顾之忧,马泽光还会在每节课后拉一个微信群,老人们课后忘了的、不熟悉的,都可以在群里向他提问。

  马泽光:像社保认证,如果不会的话,我们会录制一个视频,然后按步骤,每一步有一个很详细的解释发到群里,供大家来学习、来参考。老年人也需要与时俱进,如果不给他们进行(智能手机)授课的话,他们会感觉退休了之后,跟社会脱节了,增加他们的孤独感。所以说不光是在技术和使用上面(帮助老人),还有从老人的心理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很大的好处。

  而智能手机的使用往往离不开线上支付、绑定银行卡等操作,所以帮助老年人远离网络电信诈骗、避免钱财损失的课程也一定不能少。

  马泽光:我们专门在网上收集了一些预防诈骗的资料和信息,然后来教给老年人,让他们提高警惕。

  积极的学习以后,老人们收获和感受怎样?今年68岁的徐亚兰和75岁的蔡俊发在课后还留在“教室”里,不停地摆弄着手机。

  徐亚兰:学了好多东西,你看像以前我就没有“我的盐城”(APP)。把“我的盐城”下载下来(后),我了解了我的社保、我的医保,还有滴滴打车。我的小孩说“妈妈现在好棒啊,都会了嘛”,我的朋友说“我们要向你学习啊”,我自己感到很高兴。

  蔡俊发:今天通知我(有培训),我马上就来了。(我)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以前我不会上网,通过第一次学习,我会上网了,跟家里人微信可以聊聊天,今天又来参加第二次学习,健康码也会看了。

  数字技术红利不应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让老人们跟上时代潮流,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黄兰芹:我们社区在今后,还会以各项活动、培训来激励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到智能手机的学习(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将会是每位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小老师,希望他们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到社区来,我们都可以解答。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江苏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850万以上,占江苏总人口21.84%。为了更好保障老年人权益,《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将进行修改。据了解,修改的诸多条款与现实生活中老年人需求密切相关,比如,完善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推动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等。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需要全社会一起共同努力!

  黄兰芹、马泽光的小康心愿:

  黄兰芹:我的小康心愿是让每位老年人在智能化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要掉队!

  马泽光:我的小康心愿是让每一位老人都做时尚老人,让他们不光是在广场上跳广场舞,也可以拿起手机,在智能设备上“跳舞”。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沈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摄像:滕升智

  配音:董双

  检校:韦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