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为让1800余万老年人养老服务从“有”迈向“优”,江苏将这样做
2022/08/11 17: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全省1800余万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正逐渐从“有”迈向“优”,如何更好满足他们的需求升级?记者11日在省民政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江苏将陆续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等一系列“苏适养老”主题活动,活动涉及到老年人衣食住行、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

  “摸底”老年人真实需求

  截至去年底,江苏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22.15%,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举办系列活动是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养老服务从生存必须型向品质生活型、积极参与型的转变,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

  如何满足老年人需求?了解他们的准确需求是前提。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专项处处长刘烨告诉记者,本次抽样调查对象主要是省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以老年人这一调查对象的抽取为例,江苏省拟调查9420人,样本量约占江苏省老年人总数的0.05%,其中社区居家老年人8420人,养老机构老年人1000人。

  在抽样时,团队还将考虑老年人区域分布、城乡分布、收入差异等多重因素,通过科学的抽样方法和一定的样本量保证样本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这一抽样方式参考第五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样本比例。8月中旬至9月上旬,江苏调查总队专业调查员将对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实地调查。各地将选派有长期开展抽样调查、入户面访的工作经验的调查员,对调查对象进行一对一面访。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将于今年“敬老月”期间发布。

  关爱老年人“舌尖”偏好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一个老人、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进一步提高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科学、更有保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江苏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将联合举办主题为“苏适养老,福享美味”的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

  8月到9月底,各设区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开展培训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在扬州市举办。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正处职卫生健康监察专员、一级调研员许豪勤

  介绍,该活动着眼于竞赛引领,致力于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老年营养餐科普活动、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活动以及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等四个配套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让夕阳红“红”到精气神

  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杨立美介绍,近年老年人养老的健康生活、积极参与和快乐变老等方面日益受到重视。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聚焦文化创作、体育健身、益智活动、公益服务、精神关爱等主题门类,涵盖老年人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有助于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最终,主办方将综合考量案例的价值引领性、参与受益面、社会影响力和创新程度,评选出100个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将在9月底举办的第11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上发布,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