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皮卡车可以进城了!江苏多地发布通告为皮卡“解禁”
2022/08/22 20: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段时间,江苏多地交警部门发布通知,放宽对皮卡车的通行限制。

  无锡明确,从8月15日起,在无锡市范围内取消车型为轻型多用途货车(皮卡)的通行限制,皮卡在无锡市域(含江阴、宜兴)道路通行不需要申领通行单。

  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知,自8月25日起,在淮安市范围内取消车型为轻型多用途货车的通行限制。

  根据泰州多地交警部门发布的信息,泰州市下辖靖江市、兴化市、泰兴市以及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姜堰区全面取消多用途货车通行限制,多用途货车在市区通行无需办理通行证,参照小客车通行规则通行,除了泰兴市自8月19日实行新规,其余地方从8月25日起实行。

  此外,扬州市政府今年3月发布《关于调整市区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农用车限制通行措施的公告》,将皮卡与其他货车区分开来,实行不同的限行管理措施,除了城市快速路和隧道之外,皮卡在扬州其他道路允许通行。

  不少人表示,随着皮卡通行限制放宽,会有更多的家庭用户、越野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特殊载货需求的私营业主以及运动爱好者等选择皮卡,刺激车辆消费。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皮卡在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别名称为多用途货车。它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或封闭式货车车厢的车型,特点是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功能也相对全面,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比轿车强得多。

  目前皮卡车多用于行政执法类车辆,比如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执法车辆,车厢可放置警示标志等物品;还有市政抢修类车辆,如电力、燃气维修车。家用车辆多用于外出露营越野自驾游。

  在过去,“15年报废”“不让进城”等规定一度阻碍皮卡进入家庭。但近几年,皮卡进城限制逐渐被放宽。2020年,国家对车辆技术标准进行调整,将皮卡从轻型栏板货车中细分出来,在上牌登记时由轻型栏板货车改为多用途货车,让皮卡迈出了身份转变的重要一步。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8月17日,公安部制定出台多项重点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提出了“进一步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对4.5吨以下货车不再细分限行吨位”“鼓励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等诸多细分举措。

  一系列放宽皮卡车辆管理和进城限制的政策,将大大提高皮卡的使用便利程度。值得注意的是,多用途货车是指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5人(含驾驶人)、驾驶室高度小于或等于2100mm、货箱栏板(货厢)上端离地高度小于或等于1500mm、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或等于3500kg的载货汽车。

  多用途货车外观大多与俗称的“皮卡车”相同,但并非所有“皮卡车”均为多用途货车。部分外观类似“皮卡车”的货车行驶证登记的为“轻型栏板货车”,不属于放开限行的车辆类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