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高科技可视化”带你看未来,第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展在南京开幕
2022/11/06 21: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数字化体感、音感交互演示《感官超验》,3D 打印+动态装置《一日看尽长安花》,裸眼3D动画新媒体艺术装置《灵韵山水》……11月6日,由江苏省科协指导、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2年第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展在南京工程学院拉开帷幕。

  如何以艺术的方式展示科技、解读科技,使抽象的科技可视化?在“科学与艺术大展”上,科技艺术专家学者们创造出新观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情景、新形象,通过146件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高科技可视化”作品一一呈现。

  3D 打印+动态装置《一日看尽长安花》(天津美术学院)

  裸眼3D动画新媒体艺术装置《灵韵山水》(南京艺术学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中既有以各种声、光、电的装置、影像、动画等数字化形式进行文化宣传与科学普及的作品,比如南京艺术学院选送的裸眼3D动画新媒体艺术装置《灵韵山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选送的科普动画视频《地球上的碳循环》等;也有各种科技产品的形象设计、功能展示、虚拟现场演示以及各种科技应用场景设计、科技宣传展厅设计等作品,比如南京传媒学院表演的数字化体感、音感交互演示《感官超验》,天津美术学院和腾讯合作的3D 打印+动态装置《一日看尽长安花》等。

  数字化体感、音感交互演示《感官超验》(南京传媒学院)

  值得关注的是,展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未来人类生活方式为设计内容的科技感概念性设计,如数字图像、智慧光影、AI 虚拟场景和人物、最新的元宇宙概念等,比如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星际漫游——元宇宙展厅设计》、南京工程学院选送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现代城市快递共享系统设计》等。

  “与以往两届作品相比,本届大展参赛地区辐射面更广,中央美院、天津美院、山东工艺美院等众多外省市高校和设计师参加大展,说明科学与艺术大展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拓展。”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郑静说,本届参赛作品的科技含量有着明显提升,作品多数都是以科技手段创作的声、光、电、交互艺术、影像作品、全媒体艺术展示作品,充分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不仅具有先进性与新颖性,而且与当代的生产生活密切关联,时代特色浓郁。

  作为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科学与艺术品牌”建设的核心活动,“科学与艺术大展”力图为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新思路,为科学技术的设计和制造创造新价值。郑静说,艺术家对生活本质的探索,对人类社会美好的憧憬,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想象力,都是助力科技发明和技术创新的着力点,“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将与各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合作,将科学技术以可视化的方式更加清晰地传递给使用者,使人们更多地了解科学精神和具体的科学技术,使科学情感化、技术人性化、品质艺术化、生活体验化,将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紧密地结合起来,创新人类艺术化的生存方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