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下周一起江苏迎明显大风降温和阴雨天气,或迎来今冬初雪
2022/11/26 18: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6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11月28日起,江苏将有明显大风降温和持续阴雨天气过程,设施农业需加强防范。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11月28日下午起,我省将有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受其影响,我省将出现降温、大风和持续阴雨天气。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14~15℃、局部可下降16~17℃。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2月1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6℃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0~1℃,其他地区-4~-2℃。其中11月28日夜里至29日,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6~7级的西北大风。

  另外,11月28日-12月1日,我省还多阴雨天气。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建议:提前检修加固设施棚体、棚膜;采取保温措施,减少设施内热量的散失防作物受冻;降雨间歇、温度较高的时段缓慢通风,降低设施棚内湿度。

  具体预报如下:

  11月27日白天,全省多云,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13~21℃,其他地区9~19℃。

  11月28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气温:淮北北部地区13~18℃,其他地区15~20℃。

  11月29日,淮北北部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转多云,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渐止转多云。气温:淮北北部地区2~8℃,本省东南部地区10~16℃,其他地区6~12℃。

  11月30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到晴。气温:淮北地区-4~0℃,苏南地区1~4℃,其他地区-1~2℃。

  12月1日,苏南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气温:沿淮和淮北地区-6~0℃,本省东南部地区0~5℃,其他地区-4~3℃。

  根据预报意见分析,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最低气温低,低温持续时间长,且伴随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下降明显,11月30日-12月1日的日最低温度均较低,其中淮北地区的最高温度也仅有0℃,部分保温效果差的简易棚棚内温度将长时间不足0℃,易产生冻害,影响果蔬作物的安全生长。

  11月28日-12月1日,全省多阴雨天气,将使设施棚内形成长时间的低温、高湿、弱光环境,不利设施蓄热增温,处于育苗期的秧苗可能出现僵苗、沤根、徒长等不良症状,处于开花至结果期的设施作物则会出现开花受抑制、果实膨大和着色受影响等不利现象。同时,长时间弱光高湿环境易诱发病害。

  此次强寒潮过程还将伴随大风,根据设施风灾指标,塑料大棚在风力达到6级或6级以上、日光温室在风力达到7级或7级以上,即会产生灾害。而据预报意见,11月28日夜里-29日,全省陆上风力普遍达6~7级,可能造成设施大棚棚架、棚膜受损。

  气象专家建议:提前加固、修缮设施大棚。此次寒潮过程伴随大风,可能损坏设施棚体及棚膜,尤其老旧棚、简易棚受损风险较大,需提前检修大棚骨架并进行加固,同时压实棚膜,风力较大时需关闭通风口,以防瞬时风速过大损坏棚膜。

  做好设施大棚温度管理工作。此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11月30日-12月1日淮北地区的最高温度也仅有0℃,有温室调控条件的设施,注意适时增温;简易大棚可适当选用保温覆盖物或增加棚中棚以增加棚内温度防受冻。

  11月28日-12月1日,全省多阴雨天气,一要采取晚揭早盖保温覆盖物等措施,减少设施内热量的散失,二要合理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三要加强棚内病害调查工作,及时进行病害防治。及时采收果蔬,降低损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