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情况怎样?抽检结果来了
2023/01/16 2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保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强化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重点抽检节日热销的食用农产品、糕点、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9个大类共800批次食品,覆盖了全省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以及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问题多发区域和城乡结合部。从抽检结果看,本次抽检合格率为99.88%,总体情况良好。

  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抽检210批次,包括猪肉、鸡肉、鸭肉、牛肉、淡水鱼、海水鱼、海水蟹、贝类、橙、柑、橘、火龙果、梨、苹果、香蕉、柚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乳制品

  乳制品抽检50批次,包括发酵乳、调制乳、灭菌乳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饮料

  饮料抽检50批次,包括茶饮料、蛋白饮料、固体饮料、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碳酸饮料(汽水)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真菌毒素、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糕点

  糕点抽检150批次,包括糕点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茶叶及相关制品

  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15批次,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花茶、袋泡茶、紧压茶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125批次,包括开心果、杏仁、扁桃仁、松仁、瓜子、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真菌毒素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酒类

  酒类抽检50批次,包括白酒、白酒(液态)、白酒(原酒)、葡萄酒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糖果制品

  糖果制品抽检25批次,包括巧克力、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糖果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重金属指标,合格率为100%。

  肉制品

  肉制品抽检125批次,包括酱卤肉制品、熟肉干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制品、腌腊肉制品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物、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发现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从抽检结果看:

  本次抽检合格率为99.88%,总体情况良好。对于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并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

  最后,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采购春节食品时,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保证科学合理膳食营养,祝所有消费者度过一个放心、健康、安全的佳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