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中国年·江苏情②|吃完热腾腾的饺子汤圆,可仁许下新年愿望
2023/01/23 10:4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春佳节,举杯同庆;情真意切,友谊绵长。癸卯兔年,在江苏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友人走进街头巷尾,在美食和年俗中在第二故乡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分享给国外亲朋。即日起,请关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别策划,和我们一起过大年。

  关于春节的美食,你是饺子党,还是汤圆派?“成年人不做选择,我两个都要!”正值兔年新春,就读于东南大学的留学生可仁(Karren)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跟着老师学包饺子、揉汤圆,在欢声笑语中解锁舌尖上的“年味”,共同许下新年幸福团圆的美好期愿。

  可仁来自印度尼西亚,中文和中国文化对她而言,其实并不陌生。“我和我的家人每年都会一起过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来到中国,了解和融入这边的文化对我来说,并没有那么难。”

  关于春节,让可仁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条条有趣的“注意事项”。“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准备水果和饭菜,祭拜祖先。我的妈妈告诉我,在春节前修剪头发打扫卫生相当于和过去一年的不开心说再见,而在大年初一就不宜打扫房子防止把新一年的好运扫地出门。妈妈还会让我穿上红色或者明亮颜色的衣服,因为它们象征着福气和好运。”然而,可仁表示,在诸多的春节习俗中,她最爱的活动还是收红包。“我觉得红包里包裹着的,不仅仅是钱,还有长辈们对我们小辈的满满的爱和期待,这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馈赠。”

  尽管可仁每年都会庆祝春节,但在中国过春节,今年还是第二次。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2008年的春节前夕,我们去到海南省海口市,和那里的亲戚一起共度春节。”那时,可仁和她的家人在中国呆了两周的时间,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游玩。后来她才知道,他们走过的,只是中国很小的一部分。那一年的中国行,让8岁的可仁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国土面积之大,也第一次让她发现中文的神奇之处。“虽然我们在印度尼西亚也会说中文,但听当地人说感觉还是很不一样。他们会说很多不同的方言,我虽然听不懂,但我觉得有趣极了。”可仁说。

  2019年,可仁再次来到中国,在东南大学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与8岁时不同,这次中国行,可仁有了新的发现。其中,中国的交通给可仁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在南京,我可以轻松、安全地去到任何地方,只需要花很短的时间。”作为国际学生,可仁表示,在这里她并未感到许多孤单和寂寞。“中国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我很开心能遇到他们,了解和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和语言,我的中国朋友们也很欢迎我们这些国际学生,这些都让我感到非常幸福。”可仁说。

  在大学里,可仁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一个美食研究小组(吃货小组)。“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因为对中国美食的热爱而相聚。”平时,一旦发现感兴趣的新鲜事物,小组的成员们便会在群里发出集结邀约。每逢周末和假期,他们便会结伴出行,一起玩游戏,打卡解锁新的美食。“听说这次学做饺子和汤圆的活动,我们都很兴奋,一拍即合,决定必须要来体验一下。”可仁说。

  与8岁那年与海南的亲友一起迎接新年不同,可仁这一次在中国的春节记忆,是与她的美食研究小组成员们一起,走遍南京,解锁更多中国美食。“我们已经制定了不少出行计划,希望可以在这个假期更多地了解南京,更好地了解中国。”可仁说。

  “希望2023年能邂逅更多美好,祝愿所有人都能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学习和事业有成。”吃完热腾腾的饺子和汤圆,可仁许下了她的新年愿望。

  策划:沈峥嵘

  统筹:朱娜

  执行:朱娜 蒋楚嫣 钱盈盈

  本期文字:钱盈盈

  视频:蒋楚嫣

  鸣谢:东南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南大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