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两千场招聘,点对点接送,江苏“用工热”吹响经济率先回暖“号角”
2023/01/28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的就业招聘市场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1月28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江苏省人社厅联合苏州市政府、昆山市政府在昆山主会场举行全省春风行动返岗复工欢迎仪式,为来自河南通许、濮阳、伊川、山西临猗的1000名员工送上爱心礼包,这些员工乘坐“点对点”专车分别直达昆山仁宝、立臻、淳华、科森等企业。

  与此同时,南京、泰州、南通、苏州吴江区、扬州、盐城等地同步设立分会场。来自洛阳、邯郸、哈尔滨等地231人乘坐包车抵达泰州高新区,开始新年泰州的就业历程。苏州市吴江区从陕西、贵州接回320余名员工。从陕西汉中、甘肃宕昌的包车、高铁分别抵达南通。

  来自江苏省人社厅的统计显示,春节后,全省各地已通过包机1架、专列1趟、包车299辆输送1.2万劳动者返岗,预计正月十五前省内将通过包机、专列、包车接送3.62万劳动者返岗。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的就业招聘活动也如火如荼。上班第一天,宿迁、南通、泰州等地纷纷举行市、县(区)、乡镇线上线下联动招聘会,将就业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南京市、区在人流量集中的南京站南广场、南京人才大厦等地举行4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各种就业岗位近万个……

  其实,更多招聘活动在年前就已经开启。年初四,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带队,邀请当地10家重点企业乘坐大巴,奔赴570公里外的河南省信阳市,开展人力资源协作对接交流、专场招聘会,并在节后“点对点”接送返岗。

  淳华科技1月28日从信阳点对点接回员工83人,其中有30位是老员工,53位新招聘员工。“政府出面在外省建立劳务合作基地,帮我们企业对接,让我们企业在外地更容易被求职者认可,招工效率更高,政府还对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的提供补贴,也减轻了公司的负担。”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元亮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三个生产基地节后计划招聘1000人,上班第一天员工到岗率已经达到了50%,按照这两天的速度,正月十五前应该可以完成招聘目标。

  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率先回暖的首要保障。用工稳就业才能稳,就业稳也意味着经济稳。每年节后都是用工高峰,江苏是用工大省,服务用工也成了政府就业条线党员干部们的头等大事,很多人甚至放弃了春节休息。江苏省人社厅分管就业的副厅长张宏伟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企业纷纷提早布局,人社系统春节前跟踪走访的近7000家重点企业显示,企业今年招工意愿明显增加,春节后企业计划招工人数同比增长6.7%,一些企业因为订单春节期间也没有停产。与此同时,农民工春节前返乡意愿比前两年更加强烈,且返乡时间提前,要保生产就得保证员工及时返岗。

  针对企业所需所盼,江苏省政府春节前印发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继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援企稳岗措施。针对春节期间继续生产的企业,指导各地出台并落实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政策,优先服务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优先保障春节期间正常经营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企业,支持有意愿的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昆山淳化科技有限公司这个春节有6000位员工留守岗位,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有一半的员工留守加班。留守员工除了可以获得公司春节期间可观的加班费,还可以领到政府部门的留工补贴。

  据统计,全省今年已累计向5.2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贴、招工补助等稳岗补贴资金3.13亿元,惠及留岗职工62.6万人。

  张宏伟介绍,按照“市场随着人流建,岗位跟着需求走”的原则, 江苏在春节前筹集百万岗位,以服务农民工就近就业和返岗务工为重点,搭建线上和线下常态化求职招聘两个平台,拓展技能就业和创业就业两条渠道,对接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需求。鼓励各地对今年1月25日至2月5日期间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的企业,给予实际包车费用适当补贴;对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首次来苏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给予交通补助。

  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已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63场,提供32.3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7万名劳动者登记求职并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江苏各级人社部门将抢在节后一个月员工返岗和企业招工高峰期,精准开展省内南北劳务合作和省际劳务协作“两项”对接,在省内外举办1000多场次求职招聘活动。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 加力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同时聚焦制造产业、数字职业和平台经济开发市场紧缺培训项目,一对一精准锁定重点缺工企业,通过用工余缺调剂、举办定向招聘、组织实习见习等方式帮助解决用工难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