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 江苏公园绿地开放唤醒“沉睡”城市空间
2023/02/10 07:36  新华报业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决定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江苏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排行第一的省份,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中有哪些经验举措?记者进行了探访。

  移步见景,打造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几年前,江苏就在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基础上,提出提升城市安居水平,建设“乐享园林”活力空间,“新增建设100处‘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

  在宿迁,古黄河风光带“园园相连”。古黄河水景公园、印象黄河景区、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古黄河生态体育公园......它们不仅构成了集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应急避难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长廊,也成为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宿迁已建成的各类开放式公园绿地达到了152个,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当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9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09%。同时,新改建的公园绿地全部取消了围栏围墙,保证市民24小时可以自由进出,300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

  2022年,无锡市锡山区城市绿地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据悉,锡山区新建各类公园、游园23个,绿道21公里,公园化社区6个,新增绿地63.9公顷,建设绿化节点42处,10条道路绿化提升换新颜,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初具形态……

  徐州彭城广场复绿工程属于“乐享园林”中的公共空间林荫化类别,公共空间林荫化要求对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停车场等公共空间进行林荫化建设及改造提升,整体景观植物品种丰富,空间布局通透,与周边商业、城下城遗址博物馆、轨道交通出入口有机融合,设有银杏广场、樱花大道、疏林草地等林荫化地标以及专门的健身环道,让市民“乐在园林中”。

  据悉,“十四五”期间,江苏持续推进城市绿地开放共享工程。到2025年,全省“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2%以上,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100%。

  融入生活,满足多元户外活动需求

  面对人民群众对城市绿色生态空间需求的提升,许多市民希望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地等区域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是扩大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的重要举措。

  “周末想找个可以搭帐篷的地方休闲娱乐,但是长途旅行又不太实际,周边的绿地如果共享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苏州市民严女士是个露营爱好者,在她看来,如果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广,将给市民更多贴近自然,与绿地亲密接触的机会。

  在南通市,小游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以居民区为圆心的可观可感高品质城市空间越来越多。家住南通绿城沁园的秦女士经常带着家中孩子去小区北侧的小游园散步玩耍。这是一处典型的“小而美”的绿色空间,园内小路蜿蜒曲折,鲜花四季不同,小广场、凉亭、坐凳等设施样样齐全,整个布局精致又惬意,“楼下的公园虽然不大,但完全能满足日常的散步、家庭野餐、健身休闲等需求。”

  “小身段”却“五脏俱全”,公园家族中的“袖珍成员”口袋公园在装点城市样貌的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多元需求。见缝插“绿”、见缝插“景”,作为城市公园绿地的有益补充,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形式多样、实用便民等特点。在苏州,口袋公园也有了新花样。垃圾分类主题、苏式园林式主题、夜游主题小公园越来越多,小“口袋”,装下民生“大幸福”。

  城市“边角料”再利用,唤醒城市中沉睡的公共空间。苏州新庄首末站口袋公园由公交首末站废弃停车场改造而成,早樱、桂花、垂丝海棠等错落栽植,四季皆有景。劳动路口袋公园原为停车场及汽修中心,现改造以“绿意与闲趣”为设计理念,结合地块功能属性和周边人群需求,将此处打造成舒适宜人的口袋公园。

  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实现功能复合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科学编制试点方案不能少。在住建部相关通知中,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园绿地中可开放共享区域、开放时间、可开展的活动类型、游客承载量,以及完善设施配套、提升服务功能、加强植物养护管理和游客服务保障等措施。其中,开放用于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域要根据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可推广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

  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杨艺红认为,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可以更充分地发挥自然教育的意义,定期开展与公园主题有关的自然教育专题活动,或者更具有专业度与技巧性的实践活动,将丰富的地形、灵动的景色与教育相结合,寓教于乐。

  在泰州,当地在积极试点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的同时,还为每个公园配备了“专业管家”,全市公园目前基本已实现物业化管理全覆盖。

  去年11月,在姜堰区姜堰大道南北两侧,总长约1800米的泰州首个线性公园“闪亮登场”。整体植物配置致力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季节效果。此外,线性公园还与生态停车场相结合,助力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据悉,生态停车场原计划提供200个停车位,为更好满足沿线群众需求,建成后的线性公园还配备有400多个停车位。

  江苏拥有丰富的古典园林资源,推动古典园林向日常生活空间延伸,是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又一良策。据悉,在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全面免费开放后,江苏省财政每年安排2800万元予以补助,南京莫愁湖公园、泰州乔园、如皋水绘园等6个古典园林2022年免费开放。

  近年来,苏州先后向社会公布4批次、108处园林进入《苏州园林名录》。目前,108处园林全面保护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现已开放87处。另外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苏州国有园林将有望全部开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程晓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