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电子竞技、物流服务、网络销售首次入选赛项!职业技能竞赛,让残疾人以赛促学“竞”展风流
2023/02/23 23:13  新华报业网  

  行动不便的肢体残障人士可以干什么工作?他们可以成为伶牙俐齿的带货主播、训练有素的公司客服、手艺精巧的园艺师或皮革护理师……

  2月23日,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残疾人展能节在无锡开幕。本届竞赛共设置六大类28个项目,13个设区市代表队346名选手在赛场上比拼技能、展示风采。竞赛期间,残疾人展能节同步举办,全面展示江苏各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果、优秀技能作品,线上线下展销残疾人就业产品。

  赛项紧密联系产业热点

  与历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相比,本届竞赛项目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引领残疾人就业新方向。28个竞赛项目中,既包含剪纸、刺绣、盲人保健按摩等残疾人从事较多的传统行业,也涉及不少新业态新岗位,其中,电子竞技、物流服务、网络销售首次入选比赛项目。

  来自常州的杨涛是本届竞赛电子竞技项目选手。从小右手缺失的他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游泳很消耗体力,有时也很枯燥,训练之余打一局电子游戏,是我和队友最常见的放松方式。”杨涛说,由于没有右手,他只能以左手为主,右臂为辅敲击键盘,刚开始打电竞时很吃力。“后来,我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打法,成绩也有所提升,电竞也成为我生活和社交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做客服,最重要的是思维清晰,要有耐心,同时,还要对具体业务有一定知晓,进而能感知到客户的潜在需求”……来自宿迁的朱波报名参加了本届竞赛客服项目。1994年出生的他,已是一名从业8年的电商客服工作者。由于左腿膝盖以下全部截肢,朱波就业过程颇为坎坷,他也一度陷入迷茫和焦虑。8年前,当地残联得知他的情况后,介绍他来到宿迁京东客服中心工作。

  朱波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残障人士,公司里还有70多人。“领导对我们很关心,经常询问我们最近业务上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帮我们协调解决。”朱波说,他现在每月收入五六千元,上班时间朝九晚六,正常双休。“每月工资不仅自己够用,还能补贴家里,我感到很满足。”

  以赛促训,帮助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自2000年起,江苏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六届。”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介绍,经过多年探索积累,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推动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优化升级、培养建设残疾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结合时代特点和残疾人需求,积极探索新业态就业培训,开展残疾人全媒体运营培训和岗前实训项目,培训后取证率100 %,实训就业率50%。充分利用盲人对声音敏感的优势,江苏开展全省盲人播音培训,40%的参与者实现就业,15%的参与者成为喜马拉雅荣誉签约主播。江苏还开展居家客服培训送教送岗项目,项目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帮助208名残疾人就业上岗。

  传统非遗,也是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发力点。近年来,江苏举办互联网+非遗传承项目(中药香包)就业创业线上培训班,在多个网络平台开展残疾人培训产品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在南京、无锡、苏州三个试点地区,江苏开展非遗师带徒培训,对24名残疾人展开为期一年的非遗培训。此外,江苏还创新开展“创业加油站”全省残疾人创业提升培训,为残疾人提供一对一的针对性创业培训服务,累计创业培训服务240人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完成残疾人实名制培训10万名,各县(市、区)培育建设至少1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全省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达37.3万人

  “只要自己拼搏努力,加上国家的扶残助残政策,我们残疾人的日子一样会越过越好!”说这话的是本届竞赛盲人按摩项目选手戴军明。1998年,因伤失明的他生活陷入低谷,后来他通过电台得知,南京市残联为盲人开办按摩培训班,便报了名,从此开启了与按摩事业的不解之缘。如今,43岁的戴军明在南京经营着一家按摩店,收入最高一年可达40万元,自己还带徒弟。戴军明表示,自己创业近20年,残联一直给他很大支持。“从开第一家店的资金扶持,到疫情期间的资金支持,我一直享受残联的政策红利。”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盲人按摩业也迎来春天。“今年,我准备物色一个大一点的门面,同时扩大我们店的品牌影响力,聘请专业人士帮我们拍短视频,通过线上引流增加线下门店的人气。”戴军明说。

  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旨在让参赛者以赛促学,培育和提高岗位技能,推动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近年来,江苏先后出台《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方案(2022—2024年)》,修订《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政策,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全省已形成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示范引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创业、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多措并举的残疾人就业格局。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全省148059名残疾人接受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实名制新增残疾人就业137987名,全省建设残疾人创业基地132家,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35家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4756人。截至2022年底,全省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已达37.3万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唐悦/文 滕升智/视频

  图片来源:江苏省残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