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盲人考试不“盲考” 这场特殊考试科技助力、细节保障超暖心……
2023/02/25 22: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5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考。5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盲人考生正在进行2022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江苏考区),以考察其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省人社厅专技处副处长韩华、省卫健委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红兵、省卫健委中医医政处一级主任科员倪杰现场进行巡考。

  考生正在进行专业知识测验

  数字化智能系统应用,让盲人考试不再“盲考”。在考试现场,记者看到考生们正在用计算机答题,只见他们戴着耳机,手指飞速在键盘上敲击,操作十分娴熟。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计算机上配有“阳光读屏”智能操作系统,当考生进入答题界面,可以通过各项组合功能键进行答题、标疑、试题跳转等操作,例如进入上一题按alt+5,了解考试时间按ctrl+7,操作帮助则按ctrl+8即可完成操作,既方便又快捷。

  考生正在使用“阳光读屏”系统智能答题

  在实践技能考试考场,一个高约一米七的黑色人体模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专门用于实践考试的“盲人按摩穴位智能化腧穴仪”设备。对于穴位定位题,考生听到题目指令后,用手在人体模型上寻找穴位,再用蓝牙笔点击确认,并由仪器直接打分。在单项手法题项目,考生直接在按摩手法三维力学测定仪系统上操作,系统自动出成绩,同时,考官根据考生手法操作过程分步打分。

  考生正在使用“盲人按摩穴位智能化腧穴仪”设备答题

  找准一个穴位,往往需要考生上百次的练习。一名来自宿迁的考生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考试通过率,他已经足足准备了一年多。据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内容涉及面较广,综合笔试包含基础医学综合、专业综合和公共科目三个部分,内容包含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西医学基础、经络腧穴学、实用人体学、内科按摩学政策法规等10门考试科目。而在实践技能考试中,考生的实践操作和思辨能力成为考试重点。现场考察内容包含按摩学基础、经络腧穴学、触诊诊断学、内科按摩学、伤科按摩学等7门考试科目。

  “有考生需要前往洗手间,请安排助考人员同行。”考试现场还安排了多名助考人员,帮助盲人考生在考场内外畅行无阻。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应试,省残联在考前安排了多场培训教学,让考生更自信走上考场。

  引导员引导考生前往考场

  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考试,帮助盲人就业打开了另一扇门。省残联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书,从而获取进入医疗机构从事盲人医疗按摩工作的“敲门砖”。

  据悉,目前全省已有2000余家盲人按摩机构,4000多名盲人从事按摩业,按摩已成为盲人就业的重要渠道。省残联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鼓励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盲人医疗按摩岗位,促进盲人就业;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师提升培训和等级评定,全省每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鼓励盲人按摩师参加学历教育,并按规定给予学费补贴,帮助更多盲人获得职业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