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与春风相见,与未来相拥
2023/03/05 14:59  新华报业网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我们又迎来两会时间。沐浴新时代的东风,肩负人民的期待,各在沪、住苏、住浙、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本周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梳理本周长三角各省(市)媒体的新闻,我们愈发感受到升腾的民生温度、澎湃的发展势头。住有所居、业有所护、行有坦途……迎着盛会的暖风,奋进的长三角奔向更美的远方。

  安居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居住问题关乎民生福祉。江苏省政府近日发布通知,明确今年全省将新开工城镇棚户区12.67万套、基本建成12.63万套,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基本建成8.96万套(间),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600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86万户、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9.99万人。这些目标任务已被纳入2023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同时持续推动既有多层建筑加装电梯。江苏还将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重点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提取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合理优化公积金使用面,提高资金质效。

  城市的活力,在于人。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浙江省最大的新建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2月27日在杭州开工。该项目位于西湖区三墩北,预计推出3176户住宅。杭州市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浙江日报记者,该项目中,户型面积99平方米的占60%,最大户型面积是168平方米,计划2025年竣工,力争今年底陆续开盘。

  乐业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能增进民生幸福成色。据安徽日报报道,3月1日,《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全域落地。相关专家表示,长三角率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统一执法标准和程序,将为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示范。同时,长三角携手出台新规,共同推动柔性执法,也让经营主体感受到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就在身边。

  原本,一家企业要在上海上市,经常需要开具几十个领域的证明,并且除了为本公司开具,还要为所有分公司、子公司以及法人类控股股东开具,耗时耗力,成本巨大。如今,一份报告就能替代一摞证明。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近日在41个领域实行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这是上海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又一生动案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创业创新实践,但不少人面临经验少、技能低、融资难、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本周,江苏出台通知,面向在省内就读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包括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毕业前2年的在校生,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及技师班毕业前2年的在校生,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不少于30万人次,创业培训合格率不低于85%。其中,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广泛开展不少于24课时的基础性创业意识培训;面向不同创业阶段的大学生加强创业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后续跟踪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培训。

  通达

  本周,“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进程继续提速。3月1日,苏州地铁11号线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预计年中开通运营。届时,苏州、上海两地乘客在此可实现无安检5分钟换乘,上海和苏州将成为国内第三对互通地铁的城市。苏州地铁11号线是江苏第一条与上海地铁对接的地铁线路,线路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起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终于昆山市花桥站。“早上去迪士尼,晚上吃奥灶面”“从太湖坐地铁到上海的滴水湖”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苏州地铁11号线 线路图 来源: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

  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铁路版图,让“通达”“迅速”成为长三角通勤的鲜明特征。据《新华日报》报道,目前,江苏铁路总里程达427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2218公里。江苏铁路在建规模已超过1000公里,今年江苏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超500亿元,年内要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确保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用了近20年时间,逐步凸显出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功能。目前,安徽已有34个县通达高铁,高铁县域覆盖率接近六成。截至2022年底,安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49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22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6704.4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除舟山外,长三角所有地级市已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上观新闻、潮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