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踏春赏樱哪家强?全国各地最佳赏樱期发布
2023/03/07 16: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又是一年春和景明时,全国各地陆续进入踏春赏樱季。今年哪里的樱花会最早绽放?樱花到底起源何处?近日,由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主编的系列科普报告——《中国樱前线2023》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机理建立了模拟植物生长发育的科学模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国主要赏樱区的最佳观花期进行了科学预判,同时对樱花的种类资源、品种资源、樱花起源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考证。

  樱花是蔷薇科李属樱亚属所有类群的统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樱亚属种质资源。”《中国樱前线2023》报告主要策划和执笔者、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副教授伊贤贵介绍。目前,我国的樱花资源约有50种(含种下等级),野生种约40种。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地理气候和生活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不同种类的樱花在花期表现上也差距明显。《中国樱前线2023》中标注了全国59个代表性城市的最佳赏樱期,“我们在每个省份都选择了2至5个地区做跟踪调查,整体上来看,樱花的花期是从南至北次第开放,最早的如云南大理种植的高盆樱桃,12月初就开花了;而西北及东北大部分地区以晚樱山樱花种系为主,每年5月的中上旬才开花,花期前后跨越半年之久。”

  受南北过渡的气候带、丰富的樱花品种资源及悠久的栽培观赏历史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现为我国主要赏樱区,种植有初樱、早樱和晚樱等各类品种。初樱以钟花樱桃、樱桃、迎春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早樱以东京樱花、钟花樱桃、大叶早樱、山樱花、华中樱桃和尾叶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晚樱则以山樱花种系(日本晚樱)为主。以南京为例,植樱、赏樱的传统始于明代,城中几大主要赏樱区的樱花种植历史普遍比较悠久:玄武湖公园(樱洲)、鸡鸣寺周边的樱花种植可追溯至清代;1911年前后,江苏省立第一农业学校 (其林科后嬗变为中央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即南京林业大学前身) 校园中就栽有东京樱花作为行道树;而如今南林新庄校园内最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其栽种历史可追溯至1964年。

  关于樱花的起源地一直以来众说纷纭。伊贤贵介绍,植物起源涉及复杂的生物地理学理论。目前,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的最新成果认为,中国约有66%的被子植物属在中新世(2300万年—533万年)以后出现,结合蔷薇科系统演化关系,可推测樱属植物的起源时间为中新世前;根据片段与全基因组建树推测,樱亚属约于2800万年前从李属中分化出来。“从目前樱属植物的现代分布格局来看,我国西南地区集中分布了樱属的主要种类,且特有种较多,符合樱属的起源地条件;再结合樱花分子亲缘地理学的研究证据,我们推测古老的中国西南部高山地区为本属起源及分布中心,相关研究也表明在中国的中部及东部地区曾是樱属植物的避难所及扩散中心。”

  今年是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第二次对社会公众发布“中国樱前线”科普报告。近年来,该团队以樱花为核心、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通过科普牌示、科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了形式丰富、惠及不同年龄段的自然教育活动。“樱花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部分类群为重要的经济水果树种。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在识樱、赏樱的同时,更加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

  通讯员 方彦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